2009年11月6日

一輩子不想再去的地方—– 合歡西峰(上)


停擺n年的記錄,好不容易終於今年夏天再增添二座百岳合歡北峰合歡西峰

北峰是今年五月就撿到了,但若同一方向要去西峰就得再經過一次北峰,別無選擇。對我而言,也算個記錄,因我沒那麼密集四個月之內重覆走一座百岳。

合歡西峰難度較高,傳說中的七上八下”(七個大上坡,還有八個大下坡)學姐耳提面命提醒,最好準備登山杖保護膝關節的護具

老實說,爬那麼多年山,真的沒有用過這二樣東西,知道有各種好處,但考慮己沒有經常使用,向朋友借來使用就好了。我就是個小器鬼(大家都知道) 不過,為了避免上次在合歡北峰上,被取笑我那件像睡褲的運動褲(還有捲褲管,心理才覺得順暢的糗態),花了2,500元買件像樣的登山褲”, 看起來較專業的樣子。(坦白說,又輕又排汗,真好穿貴桑桑是有道理。我是個念舊的人,傷痕累累的登山鞋,還是捨不得讓它退役…….配上新褲子,,是有點不搭調,管它的,好穿就好,舊鞋才不會咬腳。
前陣子搬家的關係,隨手將登山韈變成舊衣物資源回收,再補充登山韈。一雙680,好貴啊~但心想若是可以讓我不肉腳”,再貴也值得。(事實證明,真的好穿再說一次,貴桑桑是有道理的。)

行前上網看一下合歡西峰行程記錄裡的七上八下。即使準備那麼多新東西,也無法壓抑上山前心中的忐忑不安。一行三人坐火車到台中與學長會合,再拼夜間的山路,凌晨一點,直達合歡山小風口湊合著睡在四人帳篷。行程緊湊,路途中,竟然大姨媽來找我,天啊覺得世界很混淆,真夠晴天霹靂。期待那麼久的行程,學姐攻合歡西峰己摃龜三次,再來這次若因為我的生理因素又撤退,那我也是很過意不去。唉….等明天天亮再說,看事辦事。此時若說出我想回台北,下場應該會被永不被別人錄取,然後被唸一輩子。
隔天一早匆忙吃了早餐,七點被催促著快點出發。計劃是輕裝一天來回合歡北峰è合歡西峰è合歡北峰,再回到原出發點,開車到梅峰農場找學妹借住一宿。時間預估是中午十二點若未抵達西峰,那就要原路撤退,否則硬著頭皮攻頂而沒注意時間,回程會摸黑下山增加許多危險。這個登山觀念很重要的。

合歡北峰前,風勢很強,吹得頭痛,趕緊保護頭部。生理上不舒服,只能靠更堅強的心理建設克服。我行走的速度還算不錯,依照一般平均時間抵達,比起今年五月第一次登北峰體力好太多。原因可能是我現在下班都走路20分鐘回家,省了公車錢又可以鍛練體力,有點神奇。

繼續前進到西峰,高山陽光很強,曬得令人覺得厭煩。上上下下,幾段還手腳併用,挺驚險的。


途中與台中有朋登山隊混在一起,隊長張大哥是一位獨臂俠,即使身體少了一條重要的手臂,身手依然矯健,還不時幫助他們的隊友前進,真不簡單隊伍約二十人,老老少少,但全體速度還算整齊,這點挺讓我覺得意外。凌晨四點台中出發,預計晚上十點回到台中,也是很拼的登山隊伍。他們的行程是北峰=>西峰=>華崗=>接駁車==>台中,不需要折返北峰。我們這隊四人,就顯得太隨興,想休息就休息,前進速度和時間賽跑,終於十一點半,眼看相差二公里而以,但只剩半小時就到預定撤退的時間。看來是無法抵達。難題浮現在眼前硬是前進攻頂?或者撤退正在天人交戰的同時,靈光一閃,想到同行的登山隊若是接駁車還有空位,搭便車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Super good idea! 張大哥爽快答應,一直強調有朋自遠方來,相逄自是有緣啦~

好久好久沒有做登山功課,從前在社團若安排登山活動,無論大小山,總是視為神聖的大事。行前要做登山計劃,查一堆資料,行程記錄。預備爬大山前還有體能訓練的菜單,算是被嚇長大的,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畢業後,沒人管也變得皮皮的,要嘛都走從前走過的路線,不然就是跟著信任的朋友登山計劃,很懶得認真做完整計劃…………一切的失算,從這裡開始。
                                                                                                                                                                                                          
                                   
      (to be continut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