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這個夏天

2009年的夏天是一個平凡的夏天,依舊是有颱風肆虐台灣;日子一樣過的庸庸碌碌。
比較特別的是終於完成去年我想做的其中二件事,再登台灣百岳;另外是學游泳。

合歡西峰,我己落落長的敍述,是個不想再去的地方。游泳這件事,就有意思了。
上一次參加游泳班是小學要升五年級的暑假,玩了整個夏天,游泳班的教練所教的我好像都接收不到。反而是同學教會了我一個動作, 在夏天的尾聲,我忽然開竅,忽然就會游了。自從那個夏天開始,蛙式,讓我悠游自在,一招定江山。才學會游泳,我就很有勇氣參加那年校慶的游泳比賽,還得到最後一名,哇哈哈~很奇怪,游半天我就只會蛙式,其它都學不來。自由式,沒什麼前進速度還喘得要命;而且換氣時耳朵進水不舒服,讓我一直學也一直放棄。蝶式讓我沮喪,划了很多下,怎麼都在原地打轉。形容自己的仰式,像隻青蛙翻過來,肚皮朝上。姿勢不標準就算了,還真難看。(一定是小時候看過的童話書印象很深,有隻青蛙是這樣游泳。)
很巧的事,為了登山去買登山用品與店長聊到游泳,她很熱心的介紹一位教練,就醬子今年夏天我有一對一的游泳課。劉教練是年紀很輕的大正妹”(身材高大,長相也很正)。她說從五歲開始學游泳,現在剛開始接觸魚式游泳 (total immersion她說游了二十年的時間,魚式游泳真的是可以省力的游泳的方法。這個年紀上游泳課,和上一次比較起來,與教練之間總算有比較像大人的對話,原來游泳不是人類的長項,人類的體型腳長手短,沒有蹼和羽毛…..硬是要在水中游泳,是違反了人類離開娘胎用肺呼吸之後的行為。當然只要不沈下水讓自己浮起來,什麼姿勢都可以稱是游泳”;只是什麼姿勢可以游的又快又省力,是有方法的。還有,游泳是個要有耐心的運動。
魚式游泳的發明者,有一個重要原因是要符合鐵人三項耐力比賽的需求,在游泳這個項目盡量省力和保持體力,以便應付長跑和自行車。同事馬力歐買魚式游泳的書和光碟,順便借來仔細看一遍,書中內容游泳動作教學,實際是和自己想像有差別,光碟的教學內容很清楚,讓我覺得游泳真是件非常簡單的事情。但是自學游泳,其實並沒那麼簡單; 必竟看不到自己游的姿勢,有教練指導會好很多
師父領進門修行靠自己。劉教練指教之下,花了四小時矯正自由式的動作,果然大大有進步。原來一個側泳的姿勢和換氣時的角度,多年來障礙,獲得了自由!! 自由式若游的好,真的可以游很快!仰式總算游接近標準,雖然也只是自由式翻過來;至少好看多了!蛙式,再修正幾個動作,我游的更好,更省力!不過…..我心理第一想學蝶式。劉教練卻放在最後二小時才教,有點倉促,但實際蝶式要協調的肌肉群很不一樣,光是練海豚腰,覺得自己好像趕路的毛毛蟲。教練特別交待我,學會蝶式之後但不要常常練,不然肩膀會變大變寬。至今在我身上沒有這個問題,因為我也還沒練好。豚腰游法,是有前進速度,也可抬頭換氣。但只要天使之翼划出水面時,我的速度完全停頓。問題應該是出在背膀肌力不是很夠,所以動作不協調。

期待明年夏天,飛魚飛出水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