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我愛逛巿場 (II)

有時候讀書的知識,不如經驗的傳授


        逛菜巿場和在華山拍的小童讀書沒有關係。但一樣很彩色,很探索!!

        話說我對逛傳統巿場是情有獨鍾~ 而且是任何一個國家或任何地方,若能有機會逛就一定會繞過去!通常才能看到一個社會平凡自然的生活面。

       想著要處理冰箱的秋葵,之前查過網路食譜有建議可以炒鹹鴨蛋

       星期日早上和朋友約10點吃早午餐,9點半出門時順便經過東門巿場買二顆鹹鴨蛋,反正放在包包裡面也不會壓壞。可是東門巿場裡柑仔店老闆娘說,啊~歹勢啦,鹹蛋還在灑~要10點才有喲~我心理盤算一下,因為一方面沒和老闆娘太熟,二方面又擔心和朋友聚會不知還會臨時有第二攤的計劃。不好意思請老闆娘幫我預留二顆。只好問老闆娘,今天週日柑仔店會開到幾點?老闆娘說大約下午五六點~好吧,就等吃完飯若是時間來得及再來看看吧~

       後來我們大約中午12點多聚會結束!回程路上經過中山巿場,看到鹹蛋,直覺想到先買二顆吧,說不定柑仔店的鹹蛋己賣完了!

        回家的路上再繞進東門巿場,到柑仔店買蛋,再看一下鹹蛋,真的連半顆都沒有剩餘!老闆娘說夏天鹹蛋銷路很好~我問,為什麼?老闆娘說因為夏天鹹蛋配粥鹹蛋炒苦瓜~苦瓜夏天大出!我想說老闆娘不是天天灑鹹蛋吧?老闆娘說,他們天天都灑~週六日灑的數量更多一點。但往往一下子就賣完啦!我說,好險我經過中山巿場就先買了二顆鹹蛋。我要配秋葵~我和老闆娘都滿意的笑一笑。

        此時菜巿場大部份都在收攤,趁著空檔我向老闆娘討教,是不是鹹蛋都要包紅土?(來自我逛菜巿場的經驗。)老闆娘說,對啊,我家的鹹蛋是紅土加塩巴之後,再煮過沸腾的冷開水下去攪拌。之後再用鹹的紅土一個個包住鴨蛋。我問,這樣要包幾天之後才能灑?40天。Wow~原來那麼費工和費時。我直覺一顆鹹鴨蛋才賣10元~天啊,簡直太便宜了啦!!老闆娘說,對啊,她也被朋友恥笑,誰還像你們夫妻那麼搞功在弄鹹蛋啦~都嘛用水+凡粉,再泡鴨蛋就可以。自來水啊,放久了會臭掉,所以要凡粉除臭.........(?我再問一下,還是不知道是什麼粉?我猜說是明礬嗎?老闆娘說就是凡粉。但我上網查了一下,明礬可除臭,應該八九不離十。)

        我立刻拿了包包裡的鹹蛋讓老闆娘鑑定是否是泡凡水的或包紅土的~老闆娘笑笑,啊~看不出來啦~ 唉~真是可惜!!

        老闆娘還說,她和老闆覺得他們無法這樣做。因為那是做食品,他們做那麼多年的柑仔店,而且端午節多少人買東買西買鹹蛋啊~做人啊,還是要有道德!

        今天和柑仔店的老闆娘學到鹹蛋的做法和食安知識! 雖說還是無法判斷鹹蛋的做法,但至少得知這間柑仔店的鹹蛋相對讓人安心!!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