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花蓮買房經驗

credit by David Hsu - 2013.11.帝國花東行活動


  近年來不定期的找房子,來源大部份為熱心的朋友介紹。今年八月底還很衝動在二小時之內刷卡下訂房子,冷靜二週之後才又退掉之前的預訂。台北房價己貴得離譜。爸媽憂心未來我一個人在台北,沒親人可以就近陪伴或支援,建議我在花蓮買一間小房子將來年紀大之後居住。這個說法還能接受~找個機會十月就到花蓮找房子。

  第一位仲介先生,很酷,曾在台北賣過房子,轉戰到花蓮賣房子是要求簡單的生活。他騎重機到花蓮火車站接我。第一次坐重型機車,他沒告訴我如何坐上後坐,導至上下車我的腿差點抽筋。第二次上下車我才研究出來方法,原來先踩上脚踏板,再跨上坐位就簡單多了。原來重機將時速加到100公里,輕而易舉,在砂石車中間鑽那才是需要胆量。我都閉上眼睛,唉,生死有命,富貴在天!!

  不過據第一位仲介先生那裡得知,在花蓮華廈的物件相對比例不高。大多數都買透天建地。所以他堅持帶看二間透天房子。小姐我。不。愛。~室內樓梯窄小,而且想到掃地面積那麼多~我真的不愛!還有我也會注意街廓,生活機能,以及鄰居素質。結果就不了了之~

  借住花蓮美崙學姐家一宿,學姐學長夫妻比我還積極,除了上網看物件。隔天,學姐騎車載我四處認識美崙地區生活機能,天氣,地理環境。畢竟當初他們也是考慮很久才定居在美崙。他們說太多學長說要移居到花蓮,但都說的比唱得好聽,後來都沒下聞!不過我的狀況與他們較不同,未來住在花蓮的機率很高!

  看房子應該要適時的休息一下,東看西看開始頭痛!學姐說那就鎖定華廈,網路上找一找還幫我打電話~本來仲介沒時間,我想開心一下,那就可以休息了。誰知第二位仲介先生又挪出時間,就利用中間空檔30分鐘去看看。

  國宅,週圍有二間小學,街廓整齊。五層樓,一層二房,有電梯。管理費一個月 NTD 760.- 缺點:位在頂樓,沒有固定停車位一年一抽。沒有管理員,信件無人管理。

  這個物件,我喜歡,優點多於缺點。




*********************


  直接跳到結論,我爸,媽,姐,姐夫,弟和弟媳都幫忙驗證我的說法。屋子的狀況如同我說的,頂樓就怕漏水和夏天太熱。唯一房屋總價,就花蓮在地人而言是太貴!

  我的學長說差不多480~490萬可以買。而我和仲介先生曉以大義。議價一下,仲介就不太理我,大家都說就等等吧~讓仲介回頭問我買房意願,再想下一步策略。

  三週後,仲介和我說底價520萬的國宅華廈,550萬售出。厚,真的讓我怒火攻心~真沒天理啊,那一位阿呆啊,竟然是去破壞行情,有沒有實價登錄啊~仲介先生滿口仁義道德,遇到肥羊也是宰!!我我我~無言啊~直到學長說,好耶~妳賺了550萬,我才覺得舒坦~就 是 沒 緣 份!好多朋友都擔心我在花蓮被騙,買貴了。掉了就掉了,何必想太多!




************



  以上是我花蓮買房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