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2013 新年假期--北大武山 ( i )


2012/ 12/30 陣雨的天氣中,緩慢前往檜谷山莊

出發前三週到陽明山自主負重練習,下山後"鐵腿"一週,隔週末天氣不佳無法再補強體力,於是只能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不斷向自己說:要爬大山,要爬大山,我一定行,一定可以。體力來不及鍛鍊,只有這樣信心喊話,至少外表要堅強一下。

這支小隊伍,10個隊員,1位嚮導兼司機。12/29隊員們陸續到台中豐原集合。12/30清晨4點出發,大約7點多抵達屏東潮洲吃早餐。在高速公路上傾盆大雨令我憂心!每每爬山我最討厭的天氣不是下雪,而是下雨....願望不大,都不求是大太陽,只求陰天就好~

如同氣象局的預報,全台灣有雨。出發前再查一下屏東泰武山區,看似雲層不是那麼厚。期望老天多給點好運氣....

關於天氣的問題,全隊熱烈討論過,我說我爬山願望都不大,但其實都沒遇過什麼大雨勢,自認為是晴天娃娃。新認識的山友說自己是小太陽,還有更猛的一位,名字發音是"耀陽"。說來應該是更有信心才對。怎奈我們有位隊員說,他是"衰鬼"都遇到是壞天氣,連嚮導也說上次他帶隊到北大武山也是下大雨.....ㄦ,那是要比較誰的八字比較硬嗎?


*****************

停車處滿滿的車輛,想必山上是人聲鼎沸。整理裝備時,發現有一隨隊小狗--Yuki。牠的家人還幫牠準備背包,沿途牠偶爾走很快,會在山路邊等家人,路窄窄的,牠會閃進路邊的草叢靜靜的等待。好
可愛!
Yuki 長得很有人緣~

Yuki 來回踱步等待家人整理登山裝備!


**************************

12/30,因為風災得多繞2.4公里之後,登山口之後一路陡上,一路有陣雨,唯一慶幸的是走在樹林裡,雨勢消弱不少,倒還沒穿上雨褲。可能是位於南部,在高度超過1,000公尺的山區,經過一個地勢,竟然可以遇到的空氣....感覺得很特別也有點鬼魅。猜想是這樣的"暖空氣"與"冷空氣"交匯,才會陣雨不斷。

慢慢走4公里,約下午3:00終於抵達預計的檜谷山莊,長假期山屋裡的床位是要抽籤決定,可惜我們全隊並沒抽中,只能計劃搭帳篷。說是幸運吧,山上這樣的陣雨讓預備今天登頂的隊伍都撤退,甚至有隊伍抽到山屋的床位,卻在半途就撤退。於是隊友與山莊管理人商量,至少讓隊上的5位女生可以住進來。

下午4:00之後雨停,天空漸漸清朗。本來被陣雨打亂的心情,也跟著天空變清朗。走回到 3.8k 的地方拍照,就算看不到夕陽,也搶拍一點雲海,能把握多少算多少~擔心若明天天氣依然不好,可能無緣看到出名的雲海。






檜谷山莊是沒什麼好挑剔的山莊,比較起來在這裡我遇到最乾淨的厠所,據說是剛好下雨並且蓄水所以乾淨沒有味道。可惜因為長假期的關係,登山客人數還是大於設備使用,除了山屋之外,正常營地也是不足使用。

不僅如此,大武山的行程,有人一天登頂來回(超精英行程)。也有人排三天(輕鬆行程),我是參加精英升級版行程,二天一夜。
下午3點到山莊之後,就準備安排吃晚餐要儘早休息,除了補眠更重要的是凌晨 12 點起床,1 點出發準備登頂.......

說真的,我不曾為了登頂這麼早起床出發,說有多痛苦就有多痛苦,因我似乎都沒睡著.......

我要說的是山莊的人也許只有1/3的人七早八早就寢,但有一半以上的人隔天不用凌晨起床,或者今天撤退沒登頂,多留宿山莊一晚,這些人很歡樂很嚣張.在寧靜的山莊就是聲音放大.......唉唉唉~我好希望大家都變成沈默的日本人,多為別人想想的"道德心"到底在那裡????

嗚嗚嗚........睡不著沒有好好休息,很難預測會造成什麼體力的折損有多少?而凌晨的天氣又會如何?我也無法預測........

漫漫"長夜"僅管只有幾小時,好難熬啊.......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