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在山中找路 ( I )

(拍於 2009_09 北宜公路上, 我很難確定飛行傘是從何處起飛?)

(這二天的新聞,我想應是在外澳的起飛場)



承認自己對於登山的高線圖,有看沒懂。自己在地點的那一點,缺乏連結想像力~應付嚮導的晉升考試之後,很快就還給社團。 所以,對於需要找路的登山路線,總是興趣缺缺.........

人生總有些意外,爬山的過程中也不例外。


****************************


話說學校登山社舉辦中央山脈大緃走。當年大環境技術,學生社團成功完成緃走計劃的並不多。考量許多因素,安排由南走向北。前置作業錯綜複雜,有三人走完全程,其它有六段陪走隊,和二支補給隊。而我極力爭取到夢寐以求的北三段。
人算不如天算,誰知道最後北三段只有三人成行,我和二位菁英級的學長 ......當時心理壓力超級大!

七彩湖補給隊伍分手之後,展開九天的"跟班"行程。 說"跟班"一點都不誇張,從頭到尾我都走在最後一名。全部隊伍六人,相較之下,我的體力最不好。

第一個半天,學長尚賢壓隊,他的腳步聲緊緊黏在我後面。那股被壓隊的壓力,實在讓我喘不過氣。後來幾乎是求學長走在前面,我一定會設法追上。學長拿我沒辦法,只是冷冷地說: 若真的迷路,記得吹低音哨!

亂箭竹林找路的滋味一點都不好受。時而怕腳沒踩踏穩滑倒;時而又得張望一下前面學姐的身影,怕自己真的迷路要吹低音哨。還記得當時亂箭竹也會掉枯枝之類的,可能因為走在後面,總會怕掉下來的是蛇.....雖然機會不大,是因為害怕才會產生幻想。

當時是第一次走"亂箭竹林"的路線,經過一天的磨練與適應,第二天之後,我的步閥就熟悉與亂箭竹林一起呼吸,也較能辨識那邊是學長學姐剛才走過的路跡。

我一直都保持相當距離的落後........


******************************


北三段,由南走向北,在當年是不簡單的挑戰,有一段資料蒐集較不完整,未踏上北走向南的正確路線之前,大約有一半的時間都在"找路",怎麼走都是路.....只能憑往北的方向而以。走了約四天的亂箭竹林之後,總算走向接近稜線的高箭竹。心理暗地高興,好日子到了.....

誰知道高箭竹才是正港恐怖 !!
第一長得太整齊,一般的高(比人高),一般的密集。
第二新鮮又柔軟,走在前面的五位前輩,凡鑽過都不留痕跡。

不瞞各位,我在使用與不使用低音哨之間掙扎....... 當時真的無語問蒼天! 抬頭只能看到天空和比我再高二個頭又密又新鮮還有清晨露珠的高山"高箭竹".一點都不想拿出高嚮圖。(拿出來也沒用處)
試著用力喊幾聲, "嘿吼......嘿吼....." 沒有任何回應,連回音也沒有.....聲音被高箭竹擋住.好害怕會鬼打牆.....更怕被鬼抓走。

最後在愛面子的理由之下,覺得就是還沒到拿低音哨的程度......一股腦兒想再往前衝十分鐘看看。
這個前方,其實我都沒把握是東西南北。 (很恐怖吧!)

實在不記得經過幾個十分鐘(在山上,一緊張是度秒如年)。總算聽到夥伴的聲音就在前方。氣喘噓噓趕到,還假裝沒事。我就是習慣落後而以.....

那股感覺自己就要迷路的緊張,卻自個兒往肚裡吞......連一聲都不敢吭!


************


批ㄟ司:   這是個放在心上多年的秘密。唉~還能怪誰呢?
     只能怪自己地圖研斷能力差,體
力總是吊車尾。
                                 
          
                找路真的需要技巧,而當時我真的多了點運氣......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