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在山中找路 ( II )





約莫是13年前秋末,和另外六位朋友去走霞喀羅古道. 我們由東端 新竹縣尖石鄉秀巒養老部落,預計從西端  五峰鄉 清泉部落石鹿山 登山口出來.全線約 23 公里.

其實路程並不難走,只是之前的風災,讓有些路徑己斷掉,大石落下,加上中低海拔的山徑,草本植物的修復速度比想像中快.蔓草很快遮蔽了去路.讓我印象深刻的一眼望不到盡頭的咬人貓,看得我心驚驚! 就怕沾惹到,麻痛甩都甩不掉. 而最最可怕的不是咬人貓,而是我害怕的螞蝗.每每走潮濕的山路.總是小心翼翼,終於(第一次)被咬到.......唉唉叫,同隊的男生快點煙,燙死螞蝗.吸血的"小爬虫"都不會有好下場.....

********************

霞喀羅古道有一聞名的是楓紅,可能那年是暖冬,沒記得到看到多少楓紅.不過有一段竹林,相當美麗~ 秋風吹來沙沙聲~ 溫柔的感覺至今印象深刻.



那就是前菜......



幾小時過後,發現步道因路跡不明還得高繞或下切找路,比預期中難走.錯過一個往西的路口,眼見也超過預期下山的時間,大家己心裡有準備,應該己經迷路.好在我們一行七人中有五人是登山老手,前天在登山口露營,重裝移動,經過白石駐在所,就留下重量較重的食物(就像一般山屋有人會留下食物.事實上,不確定那是好的或不好行為.) 但誰料到等一下會迷路,這下子有點腫了.......又要說千金難買早知道.

在杉林木群中迷路,想到的是這次路線,是包材車在東西端出入口接駁.當時無法與山下的接駁車司機通聯,失聯又是件麻煩的事情.顧慮人員安全,於是調配人力想試看看是否有可能先下山打電話與司機和其它人的家人報平安........蝦....我竟被調配在先下山的先鋒二人組.當時真想拒絶這個任務,因為.....有太多原因. 總之,朋友對我不熟啦...哈哈...我都走歡樂路線,這種緊急特殊情形,通常我都派不上用場.

好吧,情非得以,不解釋只能硬著頭皮上場.糧食,水和手電筒分配妥當,於是我和過去交大登山社的社長出發了.........走沒多久,我就一直碎碎唸,這樣走下去不好吧~ 曾經我們學校登山社發生山難,就是趕夜路出事.過去我們被教導的山難觀念是千萬別趕夜路....blabla, blabla.....路跡雖明顯,但晚上視線不佳,偶而還有倒木,前進速度並不快.

矮油~反正我就是害怕,這樣走下去也不是辦法.
走了一陣子,累了.評估之後返回原地和其它五人會合.先過了這一夜再說.

好不容易,捱過一夜,天亮後收拾背包要找下山的路.
一開始還是走昨晚的路.......走沒二下,我說昨天晚上就是走到這裡就折返.另一位交大登山社的社長說, 啊~才離約莫一百公尺而以.你們就折回.....
(我知道他心理一定嘀咕,怎麼那麼快就折返,錯派我為先鋒二人組).

就這樣,我們一行人走了20分鐘,漸漸找不到路跡.大夥商量一下,看來只能選擇折返.又回到昨天過夜的地方. (哇哈哈....看吧! 昨天碎碎唸是正確的,這條路根本不對,折返才是王道.)
當時是在迷路的低氣壓之中,只能默默地在心裡有勝利的感覺!

最後再派二名先鋒 (當然這次我不在名單之內),再返回來時路找往西的路,果真那條路並不是調皮躲起來,而是被茅草擋住,我們全都忽略.

那次似乎都是大家第一次的在山中迷路經驗,而且還是遲歸事件.

在確定找到下山的路,當時好想互相擁抱一下!!!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