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7日

阿婆 善終 一路好走

 


阿婆(祖母) 鍾雙妹,逝世於中華民國110年4月3日下午二點。享年107歲。

她是傳統苗栗縣客家人,勤勞節儉,沒上過學,不識大字。養豬,種菜辛勤勞動。會做蔬菜、竹筍的小生意。與外人溝通是沒有問題的。長相輪廓很深邃,我們猜想也許有混到平埔族吧?

不過,阿婆小時候就被張家收做童養媳,喝曾祖母的奶長大。長大後與祖父結為連理。所以,她自幼就必須一直勞動家務。養育二男四女,六位子女。

我的爸爸排行老大,所以相對負擔長子的重擔。我覺得很不容易。阿婆疼小兒子,曾視爸爸為糞土。但最後老年時被叔叔棄養,許多事就讓我父親一肩扛起。我爸爸不幸在前年過世,在此之前,父親將祖母完全託付給叔叔。無論天道是否公平,但我爸爸己做到他該盡的責任。我想那就足夠了。

而且阿婆選擇離開的日子是在清明節之前,剛好很多孫子輩都返鄉掃墓。所以,她從醫院回家時,聚集許多子孫輩並不會顯得冷冷清清。算是善終!!在此之前一年,身體才真的老化,大致上身體沒有太多病痛。

總之,謝謝阿婆以前也有看顧我長大。雖然,長大之後我發現您對曾祖母不孝順,對祖父沒有愛的感到很吃驚之外。對子女媳婦的大小眼!您活那麼久,其實很不容易,那是要有很強的心智支撐寂寞。唉~往者己矣。願您一路好走~過去就讓它過去。我有一個自私的期望,在天上爸爸不要遇到您,不然爸爸又要費心照顧您啊~~

(不過,根據小仙姑的說法,爸爸有回家看您......。我的自私想法有點落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