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

不簡單的事情

 



阿婆在 4月13日(星期二)完成告別式,化為一壇骨灰安置在普提寺。活到107 歲真的是真的很不簡單。我沒有太多悲傷,反而替她高興。

叔叔雖然前面20~30年的棄養,但最後也盡力將告別式辦得風風光光。即便是我不理解的佛、道教的混搭告別式,但在此次我也折了不少紙蓮花。一朵紙蓮花,萬事俱備要翻折成一朵花時,最後一道手續是需要2 分30秒~3分鐘。那是我的熟能生巧之後的計時呢~若往前推,每個手續加起來我想至少要10分鐘吧~哇~和活到107歲一樣不簡單吧。

還有在頭七的法會以及告別式前一天的法會就用道教儀式,(終究最後我才懂那是佛道教合併儀式,還有慈濟師組,佛光山唸經團來助唸),道教儀式可就需要又跪又拜。阿婆很老了,甚至她的子女己有人過逝(我爸和大姑姑),所以其它姑姑和叔叔也都有年紀了。在閒談中,堂妹說,跪在馬路上膝蓋真的很痛。(鄉下的告別式都在家門口辦理。)三姑姑說她跪了之後幾乎無法再站起來。後來大家說好,不能跪的人都站在後方,以免看起來不整齊。

當參加告別式前法會,禮儀公司提供墊子讓大家跪拜使用。第一節1.5小時的誦經,長輩落了節拍的起身。後來,第二節開始之前發給每個人一張椅子,只有法師一人代表大家跪著,跪下期間,我們家人可以坐在椅子上。哇~很人性的安排!!讚啦~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