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爸爸過世一週年

 


親愛的爸爸,

12月4日(星期五),提早一天和牟牟約在羅東碰面,再轉坐火車到花蓮。先去找媽媽聊天,再順便吃晚餐。然後她到我那裡過夜。

路途中,牟牟和我聊到許多與您共事的過往。有快樂也有傷心,原來她現在也有癌症在身上,而且感覺不好醫。你們之間會那麼親密,除了有安教授研究之外,也有後期生病的互相鼓勵。我才知道,牟牟的成長是很不容易的。但她扮演好多人的小天使!無論是安教授,中研院的博士們,以及她的家人。

隔天,12月5日(星期六),我去買花,也順便買一把花送給二姐的婆婆。(我只記得她的忌日是前一個月,果然是11月8日)。牟牟和我們一起到山上看您。二姐夫也很妙,穿著二位爸爸的衣服,襯衫和背心。姐夫很貼心,幫大家拍照。

牟牟說她和您說了很多話。我知道你們二人無話不談,她形容說,您老是說"師母"是"內人",那我們是外人。嗯....我說,啊~就本來就是"內人"啊~連我都是外人啊~

二姐很羨慕牟牟能和您一起共事。而且還互吐許多心理話。其實我相信有些事對朋友比較好訴說,對家人的表現可能都大大不同。我也認為您就是"舊時代"的男人,是長子也是長孫,也是學校的老大,一生之中有許多的擔心,有很多責任感。生活雖淡淡如水,卻也甘之如飴,因為您有找到生活中喜歡的樂趣。

牟牟說,她很想您。我也是啊~
因為您給他們研究團隊莫大的力量,從老師到學生,都能感受到您的照顧。她說,可能認識您的時候,您年紀較大了,不像以前那麼嚴肅。晚上吃飯時,都會喝酒,有時聊開了,您就會開冷笑話。或者在得知她生病之後,分享您的心得。您第一次生病治療期間,覺得自己插鼻胃管,很沒有用,像豬一樣餵食。化療,電療很痛苦,但過了就過了。還說,您很謝謝媽媽的陪伴,生病期間,無論回診,住院都有做陪伴。嗯~這些,我都是第一次聽到。

也許牟牟是女生,還有她的個性很溫暖,很能適度表現關心。我們家人都感受到她的溫暖。也希望爸爸在天上也能多多保佑牟牟的身體病痛不要那麼快進展,覺得她應該對台灣這片土地再做多一點供獻。應該她在人間的供獻要再久一點才行呢~~

時間過得好快,二姐的公公上天堂也滿四週年了,婆婆也滿一年。您也是~2020真的不容易。世界因為Covin-19變化很多,許多國家後來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都擔心到醫院。許多人的臨終都沒有家人陪伴。我一直認為一切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另外,第一本書<殖民地豫查報文>東台灣研究會原本安排十二月上巿,(本來以為可以在您過世一週年的週末。)但中間又有點小問題,會延期。可能由我和二姐到時候做家屬出席,到時候再看看囉~


*********************


爸爸,您在天上還是要繼續好好保佑我們喲~~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