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

思念



時間過得好快,似乎沒有特別的情緒記錄關於爸爸過逝一年。我也在等待以為的翻騰情緒。經過一年的時間,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去年此時,爸爸在加護病房。那時我都不敢多想,是否能順利離開加護病房?我也不會和爸爸說加油~(我深刻體會自己在騎上坡道時的疲勞和努力,我真的不需要口頭上的加油。難道騎在路上的我,還不夠堅強加油嗎?)當時,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在加護病房的一週時間,我直接問加護病房的主治醫師,是否離開加護病房之後,就是要進入安寧階段了呢?而當時的醫師只給無奈的笑容說,嗯~他沒聽爸爸的主治醫師說到,下一段的治療會如何要由爸爸的主治醫師決定。我想他們也只能做加護病房的治療內容。(嗯,就是只能查到那一區的血流,因為頭頸的血管神經太密集,
能止血的做法有限,只能靠自身的止血能力與葯物。但無法保證阻止下一次的大出血。)

顯而易見的是爸爸用盡最後的氣力為家人的事,就是受洗成為基督徒。因為媽媽邀請爸爸一起領洗,而最後兒女為父親做的告別式,儀式簡單隆重。那是給家人最後的禮物。

從2018年12月底發現癌症復發之後,陸續的治療,一開始以為復發的位置較為淺顯,主治醫師也鬆了一口氣。但後來發現沒有那麼簡單,2019年4月開始二個半月的治療。之後週末我都到花蓮陪伴。這段期間有一最殘忍的手術就是氣切,然後進入腸灌食。咀嚼,食道和胃都不再使用。營養流質直接進入小腸。大約10月初,爸爸連說話功能都失去了。11月初,他寫"我也很想解脫"。我想爸爸的肉體真的很痛苦。

12月1日,爸爸受洗成為基督徒。我知道爸爸是為了媽媽才做這個儀式。

在陪伴父親住院期間,爸爸很怕便秘,我們一起試喝黑木耳汁。只留院過夜一晩的我,和爸爸一起看棒球。時間一到,爸爸會催我處理他的流質餐點,盯著我好每個細節。他每天都要洗澡清潔,原來媽媽不在時,他就可以自己洗澡,不需要幫忙。(媽媽說,原來爸爸也愛撒嬌。)

寫到這裡,我的思念又如排山倒海的衝上來了。

這一年來,家人之間發生衝突(原來各自嫁娶之後,差別那麼多。)最後回復日常。我幾乎隔週到花蓮,長一點假期就回池上老家打掃。媽媽待在花蓮弟弟的家。二姐每週固定和媽媽碰面,也帶媽媽到壽豐做禮拜。我在花蓮的日常就是做蛋糕,借由吃午餐和午茶,和媽媽碰面聊天。而每次回花蓮,我都騎車到植葬區看爸爸,雖然就是平常之間的報告,和抱怨或告狀。那就是陪伴。無論是與媽媽之間的陪伴或者爸爸和我之間的陪伴。

六月開始,我很認真的想找靈媒,很希望知道爸爸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好不好?有沒有欠缺什麼,看看我能多做什麼?大約有二個月,總算找到一位算易經的老師,得到自己想聽的答案。我也參加了法會,不確定爸爸是否喜歡這儀式,但中間探聽到的方法。最後,我告訴爸爸,啊,不然做這些都不開心的話,是否可以託夢告訴我,那可能是最簡單的方法。

爸爸,希望您在天上一切都很好~若有空,請給我一個提點,讓我更確定您都很好。我真的好希望可以得到一個訊息喲~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