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1993 中央山脈縱走 。 北三段 記事(iii)


萬里池



Day 6: 1993.07.19
C5=>西南水池.C6


   一大早還是大霧瀰漫,有點沮喪.心想是否平時善事做不夠才得到這樣的報應呢?

  值得慶幸的是經過兩天的磨練,我變聰明了,學會與箭竹林呼吸的方法,不疾不徐辨別前人走過的路.此時濃霧忽散忽合,依地圖研判要離開這樣創造路跡的日子不遠了.更幸運的是看到山帆登山隊才走過所留下的新鮮砍痕之後,前進速度加快,再也不怕濃霧!

  不知不覺走到一黑水塘,應該就是西南水池,看不清水池有多大.地上野獸的足跡多得嚇人.暗自高興北三段最艱辛的路段己走過,不禁佩服自己能走上兩天這樣不是人走的路!!


    
  晚上遠處傳來陣陣山羌叫聲,彷彿說,朋友!我只是過客,不是歸人!



Day 7: 1993.07.20  
C6=>安東軍山=>屯鹿池=>萬里池=>白石山=>白石池.C7


  陽光普照,兩天的陰霾抛至九霄雲外,前方那顆大山頭不就是安東軍山嗎!此時像似遊子迫切回家的心情,多渴望投入母親的懷抱.


  站在安東軍山頂向前方遠望,看見森林內屯鹿池向我們說:嗨!等待己久,你們終於來了!我以最榮耀的方式與她相遇.在池畔靜觀山水,浸淫在原始的想像裡,山中無甲子人間卻歲月長,眼前的好山好水實在值得辛苦跋涉千里而來.寬廣的山谷,如盤古手中的巨斧,劈開了蟄伏己久的心靈.

  天地若有情,湖光山色亦不老,萬里池有如處子般幽靜,得天獨厚美得令人不忍讓寒風吹皺一池麗水.可惜時間不容許我們多停留,只好與萬里池許下諾言,我會再來看妳!

  薄霧中白石池似乎含笑送我們一個驚喜.隱約看見池邊有人煙,近前一瞧,原來是報紙上大幅報導縱走中央山脈的三位女子.多麼令人興奮!這麼有緣可以同時在此紮營.
  
  晚餐後,九個人擠在一個帳篷裡喝菊花茶,交換路況之外,更不忘請教前輩的登山經驗!



屯鹿池
   
萬里池

白石池


Day 8: 1993.07.21
C7=>光頭山=>能高南峰=>能高山屋.C8


  清晨與前輩拍照留念後互道珍重.踩向北三段最精彩的部份,鑽完整齊新鮮的高箭竹之後,是如同高速公路的矮箭竹.一望無垠的綠海,在陽光下顯得更耀眼.( 光頭山=>能高南峰 ) 成弘仍以錄音的方式,邊走邊錄下行程記錄.一份使命感催促著我們腳步加快.時至今日我還是趕不上其它5位隊員如脫兔般的腳程,不過我知道夥伴們總會在遠處等我.

  算算日子,山下北二段的山胞應該在採辦糧食,很想念他們,也很想家.

  午後在抵達能高山屋之後不久下起傾盆大雨,雖然只剩下半邊的山屋也給我不少安定的力量.利民覺得紮營附近的台灣池池水不乾淨,決定要依地圖下方稜線有個看天池取乾淨水.尚賢文霖利民去取水,此時濃霧又來湊熱鬧,取水都一個多小時了,怎麼還沒回來呢 ? 成弘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擔心濃霧讓他們失去方向.我們只能先預備好帳篷內的燈和爐子,取水隊員回來只要點火之後至少可以先取暖.

  終於聽到喘息聲,他們回來了!三位隊員,果然又濕又凍差一點失溫!據尚賢所說,還好文霖背包還留有一點行動糧,回程大霧根本看不到路,只能抓方向硬切,中間有好幾條小稜線,這一趟取水簡直快累死!立刻安排帳篷內的暖意,然後遞上曉萍準備好的乾衣服,迅速煮好薑湯,看著凍僵的身體瞬間得到融解,一切沒事才鬆了一口氣.
 
  社團山胞的感情連結就像家人,心手相連生命共同體的感覺就是如此.



光頭山



Day 9: 1993.07.22 
 C8=>能高主峰=>卡賀爾山=>能高北峰=>南華山=>天池山莊.C9

  也許是背包重量減輕,又或者是即將與北二段山胞會合,覺得走在稜線上腳步倍加輕快.站在能高主峰上,前方不遠處紅紅的屋頂就是天池山莊,我的心早己飛奔過去.文霖緊跟在我後面,拜託他離我遠一點,他理直氣壯的說:妳當這麼多天的領隊,也該換人做做看!而且今天是最後一天和妳一起走,要培養感情嘛!這麼一提醒讓我猛然驚覺,這些日子對山愛過,恨過,臨別卻依依不捨.

  卸下重裝要攻卡賀爾山曉萍悄悄告訴我,帶個小東西送給成弘,提早一天祝他生日快樂!由於事前沒準備,實在找不到什麼東西可以送,靈機一動開張支票送給他吧~下山再兌現吧!兩顆葡萄柚,一包麥片的豐收,還加上一首歌,第一次在山上過生日的成弘感動得差點痛哭流涕!

  能高北峰之後,攻下北三段最後一顆山頭--南華山,從無線電得知北二段人馬快到天池山莊,使命向前衝,幻想山莊有豐富的午餐和渴望己久的熱水澡,累積10天的汗臭味,我的嗅覺己經失靈了!

  下午 2:40 進駐山莊,完成北三段任務.一陣混亂的問候,主力隊收到一疊自山下帶來的問候信.此時除了歡欣之外,相信在北二段隊員的陪走之下,主力隊再充電後全力以赴.


批ㄟ司:

  登山社 指導老師,陳老師特別和北二段隊員一齊到天池山莊北三段會合,順便載我們三位隊員下山返回淡水.陳老師一看到我就急著問我心得:徐瑛妳走的怎麼樣?

  矮油.....臉上出現尷尬表情,心中五味雜陳不知從何說起........最後小小聲的回答,就慢慢走啊,我走很慢!

   
  說時遲那時快,成弘接著回答:徐瑛表現得很不錯,都有跟上,平均慢了15~30分鐘就到了.........啊諾,謝謝學長的解圍!



能高山主峰

能高北峰


南華山


Day 10: 1993.07.23  C9=>屯原=>埔里=>台北淡水


 




****************



** 忠實記事:


早己耳聞能高安東軍山上綿延數十公里高山草原的壯麗和高山湖泊幽靜,本想一探究竟,於是興沖沖的報名北三段.只是中央山脈縱走的大活動,社團在篩選隊員條件比過去高山活動還要嚴格.而當年( 20 年前 )偏偏中央山脈全程資料就草山摩即山這段較不齊全,而且屬於中級山路線.基於隊員結構問題和經驗體力問題,我得到暗示可能自動退出會比到時候被刪除名字較不難堪.當時確實忿忿不平,種種疑慮在我心中盤旋,為什麼我有進步我有努力卻沒人看見?

北三段原本是 8 個人的陪走隊伍,礙於許多不可抗因素,出發前幾日連領隊都換人.僥倖的我還在名單上,一直到採購糧食前一天,我才得知北三段只有尚賢成弘.除了我之外,二位學長的體能比我強太多,我是最弱的!這樣的隊員結構反而換我考慮自己是否能夠完成使命??

該是坐下來好好商量,講出我心中的恐懼和慌張,不斷編織不是理由的藉口卻一一的被學長識破.我只記得成弘說:強的隊伍妳不敢跟上那以後弱的隊伍妳敢去嗎?
是啊~我還在猶豫什麼?不試怎麼知道真正的登山隊伍是長什麼樣子?

就這樣我走完十天的路程.記得在第 8 天登能高南峰前有一段陡坡,一次爬不上我得倒退用起跑重爬,不爭氣的眼淚竟然掉下來,突然替自己為什麼辛苦爬山感到迷惘?為什麼我不選擇舒舒服服的在山下吹冷氣看電視? 難道我的毅力就那麼少量,不足以撐到最後?或許是體力透支,心也累了......

記下當時的心情,是要印證白石池相遇的前輩所言:不喜歡用”征服”來形容登山心情,因為”征服”並不容易.

完成北三段,再次認識自己.對我而言,那不是驕傲,卻是另一個開始.....







******* The end *******




2 則留言:

Carol Su 提到...

這是去所見,果然所有的疲累都是值得的!
看看以前的照片,跟現今的林象還是有點差,以前真的比較茂密耶~~

hsuying花花世界 提到...

難道現在台灣的山林景觀也是”先看先贏”?
有點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