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三月天,日月潭

南投 集集 綠色隧道

因為學生時代參加登山社的關係,南投縣是許多大山的登山口或者從繞出來的終點,經常進出南投縣。卻沒有機會到過日月潭。一直到畢業幾年之後,第一次到日月潭因為參加學長辦的風浪板活動,和朋友比賽划獨木舟。令人印象深刻是聖愛營地說一口流利台灣話的神父。

第二次到日月潭,夏天,只記得帶小紅騎環日月潭,住在人較少的德化碼頭社區,現在正名為”伊達邵”,看對岸較熱鬧的街道放煙火...


算一算大約己隔了7年,人事己非,小紅失蹤多年,現在換成小藍。朋友們也都各自有不同的生活,現在這一群朋友是搭遊覽車到日月潭,陣仗更大。三月份的天氣不冷不熱,非常合適騎鐵馬在日月潭溜達溜達~


**************

3/23 一早到長榮海運大樓集合。第一次從仁愛路二段騎小藍過去,竟然不到10分鐘就抵達。然後再到南崁接大部份的人,長榮旅遊團非常有紀律,上車後才宣佈要繳交費用,然後我擔任這次的財務長(曾幾何時輪我這個職務,風險很高,因我對收錢付錢這件事超級不拿手。)總之,幾分鐘之後身懷幾萬元在身上,真是有壓力~

車行到彰化二水火車站,騎兵整裝待發。今天預計只騎35公里。第一次到二水火車站。於是post一張照片在FB上。得到一位朋友的回應是:

如果我在現場, 看到那被塗成綠色的古典柱子,上面貼著紅色的春聯,我的眼淚應該會當場掉下來 == '' , 一座百年車站能搞的那莫醜(挖了ATM, 雜亂的布告欄,退色的旗子) 也真是不容易......(拍勢,來亂的,有感而發)

台灣現存美麗的火車站都是日本人留下來的,其典雅的柱子(美感), 寛廠的亭仔腳(遮陽遮雨), 挑高的窗戶(通風)以適應島國的氣侯, 美感與實用兼具. 我沒去過二水, 雖然一個絕世大美女化粧變成村姑,但至少沒被拆掉改建, 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二水車站大約同期倖存的兄弟姐妹

近幾年認識許多環保人士,對於所看到的勇於表達意見。而我還是只顧玩樂,後知後覺.....謝謝惠君的提醒,原來在台灣的日本時代建築一直都被更醜陋而且沒有美感的建築取代。只能說那是一件很可惜且哀傷的事情....

就這樣騎自行車專用道,從彰化二水火車站=>南投名間=>集=>水里=>車埕。大約35公里,一路平坦,或者只是緩緩上坡。經過名間鄉,有一電塔讓人觸目心驚!921車籠埔 段層地震造成的傾斜。據過公路的上坡路段也是因此形成的呢!


南投名間鄉  斜斜的電塔

美麗的集集綠色隧道。距離上次在綠色隧道是18年前,畢業登山,玉山,下山之後順路到這裡拍照....差點被遺忘的時光。
小藍在水里


比起環西部公路的壓力,這樣的自行車道輕鬆又愜意.

集集攔河堰,濁水溪上游

乾涸的日月潭 
(枯水期,加上離峰時間抽水到明潭水霸做發電工程,水還沒"還回來"....)

Peaceful


月牙灣


據所知道這時間比較算是日月潭的淡季,一方面假日時間有些家庭剛好安排提前掃墓。原本以為會遇到成群的大陸客,可能也因為住宿在日月潭消費偏貴一點,或者他們的行程是要趕到阿里山看日出。總之,比我想像中多一份悠閒和平靜。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