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2012 白沙屯





自從2010年 第一次到苗栗縣 白沙屯 拱天宮媽祖廟,也許就是巧合2011年,因為西海岸徒步活動,理所當然的必定經過媽祖廟. 

今年(2012)年初我就盤算該再排時間去白沙屯.
但繞境活動媽祖選在年初來不及參加,到是想起來每年"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都會出一本年刊"白沙墩",記錄前一年繞境全程記錄,還有媽祖地方文化.讓自己有個理由可以再次拜訪白沙屯.
因此我還特地打電話詢問,何時出刊?
往年都在國曆四月會出刊,所以一般在媽祖繞境的同時就可以拿到.但是今年媽祖繞境時間略為早些,若想要拿到那本年刊,就一定得親自到
白沙屯索取,並且不做任何郵寄的服務.


偏偏四月份的週末我都有事情無法特地去一趟白沙屯.
雖然知道這次的自行車旅行"應該"會經過,卻僅將想法放在心上,怕行程中在趕路,讓大家特定陪我多繞進去白沙屯 拱天宮,似乎就不太好意思.

就這樣,4月30日出發約莫半天時間,就看到"白沙屯"的指示路標,還是沒說心理的想法.

車隊一行九人,大約在騎了一小時之後就會視情形找便利店休息片刻.車行經過苗栗 後龍大橋,再經過當天最長的緩上坡之後,天空下起雨了......我騎在車隊的後段班,不急不徐.

不久後,看到前段班車友們已坐在一間便利店休息等後段班的我們,忽然看到一個再熟悉不過的牌樓,2年前我曾跟隨著白沙屯媽祖繞境走過的..... 心中很高興,停都沒停下來,直接和朋友們大喊,等我十分鐘,我要去看一下"媽祖婆",請等我一下........

天啊,有一種意外的驚喜! 或者早己注定好的緣份呢?!

下著大雨,拱天宮門口的香客並不多.把握十分鐘,我匆忙的騎車幾乎是衝到廟門口,自行車不好停放,直接就在拱天宮門外虔誠祝禱!

接著我問了小攤販"白沙屯文化工作室"在那裡?弄半天,我講的名堂似乎不太讓人理解,轉問幾次終於讓人聽懂我要那本年刊,只要走進拱天宮的辦公處即可取得.

*******************

雖然我被取笑,沒事弄一本雜誌在身上,那是多出幾百公克的重量.但既然有太多的巧合,硬是隨身攜帶回台北.縱然過程因為淋雨,(第一天我的防水工作沒做好),雜誌沾到水變成皺巴巴的.

總之,今年偶然經過白沙屯,又能遇到拱天宮媽祖,不能不讓我覺得那是注定的緣份!!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