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

Nov. 3rd, 2007 Taroko International Marathon

  很幸運的今年有機會親眼看到今年太魯閣路跑盛況。別想太多,我只以觀察員的身份參與這次活動。
  全程42.195公里馬拉松,除了考驗體力之外,毅力也很重要。每項運動都有一定的節奏,馬拉松是一項很孤單的運動。以我好逸惡勞的個性算了,一直對於長跑是興趣缺缺。
唯一想看看太魯閣路跑是每年參加的人數都有1萬人,那麼多人在同時間起跑,到底有多盛大?再則是為了這個活動太魯閣封閉道路約八小時,可以在交通安全無虞,而且是世界級風景區跑步,我想機會只有一年一次而以。

  清晨6,花蓮新城火車站前人聲鼎沸,因為一大早道路封閉範圍很大,所有人員的進入只有大會安排的交通車。人很多,但也很有秩序。
  7點之前,雲層漸散,陽光露出。看到選手們暧身,活力四射,準備大顯身手。相互加油聲,此起彼落。跟據大會報告,1萬名的選手,起跑線的人潮必需排得很遠。主持人還開玩笑的說,優秀的選手都排在後面。確實,我看有些選手在起路後十分鐘,還在做暧身。全程,半程馬拉松完成時間設定在6小時和3小時;出發時也不急在那幾分鐘,還有很多時間等你慢慢跑。加油,加油!
  7點準時出發。約莫三十分鐘之後,選手們陸續經過第一個折返點,魚貫的再返回到太魯閣峽谷,彎延的山路上成百上千的選手緩緩前進,遠看好像螞蟻雄兵在移動的景象,這樣形容不知是否可以想像出來?以圖為證   
  8,此刻陽光很刺眼。終於輪到5公里全民健跑組出發;這組人,大部份可能是選手的啦啦隊,只有極少數選手計時成績。參與的人也就非常不整齊,有老弱婦孺,也有人牽著狗或者推嬰兒車來散步。慢步當車,涼涼微風,秋天的感覺正好~觀察員的我,只能記錄這種爛漫的心情。21公里的選手跑到那了? 42.195公里的選手也跑到那裡了?你們的心情現在如何?腳步愈來愈重嗎?週圍景色如何?心跳,呼吸如何?遇到上坡了嗎?還是遇到下坡快要止不住腳步?跑道內和跑道外的人內心想的一定相差很多。但享受每一刻,就是現在!

  馬拉松選手在3小時之內與全程6小時之內完成,大會都有準備一面金牌送給選手當做紀念。再轉到終點看選手跑回終點的表情,或痛苦或欣喜,或面無表情,或衝刺,或慢步走回,我都為選手們感到驕傲, 因為那是多麼漫長的路程,所有的痛苦、孤單只有自己承擔,因為不放棄才可以跑回到終點。相信跑完(撐完)全程的感覺一定很不錯,有極致痛苦的快樂~
  


  你
,你,妳,還有你,也為2008太魯閣馬拉松準備嗎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