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5日

一個簡單的領悟

  這個夏天,正在學基礎素描的課程。

  是真的基礎素描。從畫基本九個階段層次開始,果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再來是畫正方體,老師要求是儘可能精準的二點透視法。

  接下來的畫圓柱體。若先排除光線問題,看似很容易東西,但只是徒手畫到線條精準是需要花費一番功夫。

  也會因為視覺的疲倦,看到的物品會變形所以需要將畫本拿近拿遠的一描再描。相較我之前參加的油畫課程,基本素描課程近似無趣極了很奇怪的,我竟然也不會抱怨,因為我好像還在找方法,那三小時的課堂,我都不相信自己怎麼總是畫得就是有那麼一點不像呢?

  終於有同學向老師提出小小抗議,好像是很黑色素描課,挫折感很高之類的。老師的解釋是,畫圓柱體,正方體是基本功夫,因為進階畫到實體靜物,例如水菓,器皿……都立體,無論方的圓的。

  對耶,這樣講也有道理還記得我人生第五幅油畫的風景,畫的是房子和一輛車,雖然是看著照片畫的,但第一層的碳筆畫,房子怎麼畫都歪歪的,車子畫上去空間感也很差,幾乎和房子一樣大。只是油畫的好處之一是可以一直不斷地修改,後來是改得還算有點像樣~但無法一次到位,就得花時間在修正空間結構,而不是太多的感覺情境。

  總之呢,每件事似乎都是有相關連,而且有道理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