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

整理書櫃

 



想將二樓我房間的書櫃整理分散,上半放在二樓。下半搬到一樓。
搬動之前,首先必需將書移出來。一本本檢視,竟然發現有日治時期的書籍。

臺灣之交通(大正十四年1925)
中央山脈橫斷(昭和二年1927)
臺灣地理概說(昭和十年 1935)

小心並且輕輕的翻閲,(用力翻閱必定會散落一地,實在太脆弱了!)多數漢字可以猜測幾成。日本人對台灣地理交通、山林的調查和詳細整理,深感佩服。

但我覺得很好奇的地方是,這個時代應該是皇民化時期,為什麼書籍封面是繁體中文字,而內頁卻是中文日文夾雜,而且我幾乎可以猜到多數意思。(當然這類內容可能我也涉略,加減可以猜到。)也許,這是可以探討的點。


********************


整理書櫃也是一件高難度的事情。丟與不丟,常常使我卡關。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