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

千金難買早知道

2014.04.27 爸爸那天給我和朋友做池上斷層帶的解說




  去年的今天(4月12日)爸爸身體含氧量不高,所以需要開刀,做一個氣切然後做十二指腸造口,接著八個月爸爸不再進食。原來能講話,後來慢慢的不講話了(因為癌症讓聲帶漸漸無法發聲)。剛好我到高雄幫客戶拍成功案例影片,但我沒有立刻回台北。誰知道週四當天爸爸狀況不好,週五開刀。等我和媽媽連絡時,爸爸才離開開刀房回到病房。

  當下我很難過,我和媽媽說怎麼不早告訴我,我可以到花蓮陪伴。媽媽安慰我說,妳來了也幫不了忙,也是陪在外面。總之,這樣的情況讓我很不捨,也是覺得自己怎麼想在高雄安排週末而沒有立刻回台北。

  爸爸渡過第一個危機,中間間隔了氣切,拔牙,再住院77天療程。

  這期間,我很難理解大姐的心態。她很害怕進入醫院,即便是探病,也是包得密密麻麻,我知道醫院是病菌的集中地,但若是短暫的探病也不需要弄得像保密防諜。(當然,現在我們經過SARS, COVID-19的訓練,只有更嚴謹)但我要說的是生病不是爸爸的選擇,病人需要家人的照顧,何況是癌症病房,經由空氣傳播機會很低。雖然,爸爸也不讓他的朋友和親戚探病時間太久,一方面健康優先,一方面他也需要休息。我和媽媽(特別是媽媽)有較長時間在病房陪伴,就是儘己所能的先保護自己來照顧爸爸。爸爸一直都能自行如厠,除了在加護病房的七天之外,只有需要媽媽協助洗澡。其它時間爸爸都保持的很乾淨清潔。

  還有一點,我打電話去問大姐,為什麼妳沒去探病?妳又不是住在台北,也不住在美國?她的回覆是,我就很沒有用不敢看爸爸很痛苦的樣子。我說,爸爸有打止痛針,應該是要對媽媽多一點陪伴。我真的不懂?近幾年來她變得與娘家愈來愈遠,是不是結婚之後時間久了,對於原生家庭的感情會愈來愈淡?或者是自己先抛棄這一份感情呢?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