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4日

送書 -- 拜訪潘校長




爸爸的首本翻譯書,遙想當年台灣,4月2日寄到花蓮我的住處。4月3日和媽媽,弟弟待在池上一晚。隔天(4月4日)陪媽媽去掃墓,可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只能在靈骨塔外做遙拜。

我提議在掃墓之後到海端找潘明貴校長。在此之前,有一段插曲。因我記得您在生前常常和我說到海端找一位校長請教日文相關事宜,而且常在拜訪之後請我在台北或網路上找日文工具書。只要請媽媽想一下那位校長的名字,媽媽早己忘光光,本來我請一位洪主任幫忙協詢曾經待過蘭嶼國小而且住在海端的退休校長。好在媽媽又陸續想起來潘校長的名字。洪主任請託德高的一位里長,才一個多小時就找到地址。

在去找潘校長的路上,媽媽只記得房子外面有籬笆....大老遠就以為只要有籬笆就是潘校長的家。媽媽還是像以前迷糊。

大約九點半左右到了潘校長家,他還在睡覺。他的女兒出來接待我們,潘校長的女兒每二週從台北回海端陪伴潘校長,她也很健談。小聊一下,潘校長高齡93,近來有點日夜顛倒,大約都是中午才會起床。

拍幾張照片留念,準備離開時,意外的是潘校長穿戴整理走出屋子向外探望是誰來拜訪。我看他精神很好,特別是拿到您翻譯的書時,他用日文唸出《遙かなるとき台灣》,我聽到了都快哭了。他耳聰目明,還翻閱幾頁,看到是小英基金會支持的字樣。潘校長還一直嘆氣說您是人才啊。潘校長的女兒進屋拿您曾送潘校長的初版的影本,上面有您的簽名。不過是2017年12月12日的事情。






很高興看到潘校長的精神很好。離開時,校長送我們到巷口。校長曾經跌倒,他走路不穩,我就順手扶著他,告訴他要好好保重身體!說出時,我的眼淚就忍不住掉下來。雖然是第一次見面,但好像就是在爸爸您的身邊一樣,我好像也是在扶著風中殘燭。有看一次少一次的感覺~

校長不失幽默的說,妳不要看我現在走路這樣,我的腿也是很厲害的,曾經從台南走到台東!他也說,他就是愛冒險,愛亂跑,所以到蘭嶼國小服務,才又調回武陵國小,最後在崁頂國小退休。



晚上和潘校長的女兒用通訊軟體聊天,她說校長己看到第八頁了。也因為我們的到訪,讓潘校長精神也變好。我們都要好好珍惜與父母相處的時間!!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