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讀書心得 -- 《跋涉:西藏逆旅》





近來計劃到西藏旅行,所以開始翻閱關於西藏的書,北巿圖書館借了一本《跋涉:西藏逆旅》馬霍拉斯 著 / 時報出版說真的,看了六分之一本時就己經有點看不下去。但是我一直告訴自己要翻完,看看到底作者想要表達什麼?

作者本身應該為漢人,取了一個布農族的名字(後來查到他本名為郭唐豪。),現年30出頭歲。他熱愛爬台灣的百岳和一些自行車壯遊經驗。整本書讓我很不舒服的點是他寫遊記包括中國四川地區的香格里拉,現今大量社會文明傾入,漸漸都改要收費。收費幅度可能去年和今年的漲幅很大,導致所謂背包客(中國稱之為驢友) 網路上瘋傳"逃票攻略",書上描述當時夜黑風高,凌晨4點驢友集合搭上貨車摸黑出發,之後被三名彪形大漢包操攔截就要這群人買票。作者最後趁亂還是逃掉,省去一筆門票費用。作者是基於學習的精神,如何第一次逃票就上手?或者是入境隨俗?寫得如此鉅細靡遺,令我匪夷所思。

除此之外,中國對於外國人包含台灣人到西藏旅行是管制的,規定是團進團出,無法自由旅行。基於如此,作者無法辦入藏證。為了應付許多盤查,作者花錢買假身份證,甚至被騙了200元人民幣。總之就是有方法讓他蒙混進去。而人與人的相處,在他怕被查實身份之前,他說謊自己是福建人,因為口音較類似。

最最讓我覺得想吐的地方是,到了西藏作者要到某宮參拜,入宮有分二排,一排是為藏人(當地居民)不用收費。一行為觀光客需要門票。作者仗著可能沿路疲態或者自認為很像藏人,於是他排在藏人列;而且他還認為神廟的蓮花生大士應該普愛眾生,不應該將參拜的人分類(收費與免費)。偏偏排到入口時,被守門人喝止(明明他長得就是漢人觀光客模樣。),請他排在觀光客的隊伍。他的策略是又重排一次免費隊伍。又被喝止,他又再次重排隊伍。那樣的棄而不捨,"很幸運"地,他又混進去了!

還沒完呢,入寺之後嚴禁攝影。但他默默的禱告,希望大師可以讓他拍攝成功,於是他就認為有被加持硬要拍照。然後他被喇嘛發現,別人大動作的要没收攝影器材。他說只拍了一張,只刪除一張。事後作者反省,他的行為是"貪"!(好輕描淡寫。)




**************


嗯~就是看了難過。作者入境隨俗得很徹底!也許作者有自己的目標和苦衷,但我不欣賞這樣的過程。甚至懷疑出版社的審核與推薦人的標準。也許刪除這部份的惡劣,單寫他自行車旅行所見所聞,文明對當地的衝擊,或者能給多點省思感動與羨慕吧。

太多"也許"是我個人觀點上解讀,畢竟這本旅遊心得書己出版三年了。我試想過若作者在瑞士,德國,美國自行車旅行,有需要買門票地方他也會冒險犯難逃票嗎?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