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讀書會心得 (IV)

2016.11.19 台北孔廟

  這一學期讀書會第 2 本書昨天晚上告一段落。人生四重奏,作者:劉大任。大約是我參加書蠹讀書會六本書裡的第五本,我認為最淺顯易懂的一本散文小說。貼近現代生活,文筆輕巧,沒有複雜的哲學和難懂的法律政治。比較明顯是主軸是主角本身的保釣愛國情操,生活在美國看著第二代與第三代的成長,覺得時不予我;家庭的吵鬧時代潮流一直向前的認知不同。分組討論,歐巴桑同學剛好幾位是外省人第二代,她們都經歷父母輩的苦難與許多自己生活經驗,確實講著講著有些悲從中來。



  其實我想說的時代在變,也許我們是島國或者國際地理位置感受特別明顯。我生長在傳統的客家大家庭,我沒有外省人的悲情;卻也感受大家庭的變遷。也許就是時代不斷不斷往運行,老一輩若不能調整,看不開就是自己難過。

  在我家裡很明顯的是二姐出閣的事件,二姐嫁到台北而且二姐夫是基督教家庭。父母在出發前一天,爸爸祭祖告訴祖先們,張家的子孫女要出嫁,因為時代不一樣,還有剛好要出嫁到遠方,無法從家裡直接出閣,並需提早一天到台北準備,所以提前告知祖先。


  老一輩的人漸漸刁零,我們家也從一家10口的大家庭,開枝散葉變成小家庭。幾乎各過各的,年節見面打招呼也就客氣來客氣去的儘量不多麻煩親戚。(現代人都怕麻煩。)

  這些雖然比不上過去十萬青年十萬軍的大徹退,但是也讓我這些微小的變遷都是時代的痕跡。


**************


  並不是要老調重談,什麼活在當下。而是這就是一個事實,我體驗了Dos年代到Windows時代,當時誰能猜到現在大家手上手機都快取代電腦了!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更簡單,卻猜不了心中的愁悵和迷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