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中葯房買杏仁

12/31 這是我人生中自己煮的第一杯杏仁茶~




  自從12月1日在台中小旅行喝到好喝無怪味的杏仁茶,回台北之後我發誓要喝遍所有台北巿的杏仁茶.網路上找尋店家,其實再加上新北巿才看到四間.到目前為止才喝過龍山寺旁邊一家杏仁茶攤,一杯才25元,再加個油條和外帶地瓜湯,總計70元而以~

  好奇心使然上網查杏仁茶的做法,好多種版本,但看起來都不難.南杏北杏比例大約4:1,或者有的是說1:1,加上糯米,先浸泡一晚上.用果汁機打成漿,過濾之後加水再煮.要再增加香氣就再加一些花生.

  我和表妹,姑姑和姑丈討論,講出我的想法,大家都覺得被我講得那麼簡單,請我做了之後再請他們喝.有什麼問題呢,那麼簡單.但是我不知道杏仁要去那裡買? 表妹說就去賣黃豆,綠豆的雜糧店就有啦~隔天我到東門巿場店家問,咦,沒賣!看來杏仁不是那麼普遍的”雜糧”.我知道北杏是中葯裡的一味,中葯房應該有賣,辜且試試~

  中葯房,這個地方對我而言真陌生.但為了杏仁茶,就得進去試看看~朋友介紹公司附近有一間中葯行燈光明亮,服務又好~我走進去果然感覺沒有很可怕~和年輕老闆詢問是否有賣杏仁?他說,有,要南杏還是北杏.(厚,還好我有做過功課.) 我說南杏,他拿了一包稱斤兩之後告訴我139元,還好不貴.年輕老闆問我,請問妳要做什麼?我告訴他要做杏仁茶,其實還要一點北杏,但大約4:1就可以.......我是第一次做杏仁茶.

  年輕老闆聽完我要做杏仁茶之後,眼神表現是有一點不可置信.默默的拿一個小袋子,抓了一點點南杏,再添一點點北杏.再問我,妳要煮幾次? 我心想若能做成功當然要多做幾次啊....但是還是保守回答:兩次.老闆總共抓二小包給我,並且告訴我一包24元,二包共48元.

  蛤?? 年輕老闆竟然不相信我會做成功,寧願要我先做少少的.他在抓杏仁時,我以為他是要抓出來一些賣100元整數,不想賣我139比較不好找錢.原來他抓出來一點點,是要賣我一點點就好~他還交待: 要小心杏仁有油脂,果汁機到時候不好洗.另外,若第一包做不成功,第二包的杏仁可以直接煮就可以吃了.........




****************


批ㄟ司:

  
  我是不是該為中葯房老闆只賣我一點點杏仁感到生氣呢??嗚....
還是想:至少老闆願意賣我杏仁.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