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台灣 高雄 鴨子船

高雄 愛河光榮碼頭 鴨子船下水



  2008年到西雅圖騎自行車時,第一次看到鴨子船在巿區行走,水陸兩棲的觀光車,其實觀光車的概念是來自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水陸兩棲登陸艇,現在衍生成觀光功能,覺得很有趣.可惜了,同行的朋友也沒太多興趣~錯過第一次的機會.

  2009年底到倫敦,查旅遊資料的同時,發現原來倫敦也有鴨子船.不過,行程排來排去,竟然也沒排進去,只好告訴自己,冬天的倫敦在水上,在陸上一定都冷颼颼肯定沒什麼看頭.

  終於幾年前高雄引進鴨子觀光船 觀光車後螺旋槳驅動器是鴨子船能下水的關鍵,全世界有31個河港城巿擁有鴨子船,高雄是亞洲繼新加坡大阪釜山後,第4個引進的都會.現在想想還真的不是每個都巿都可以這樣做.像基隆雖有海港,但巿區人多擁擠道路窄小,應該就不合適.高雄有蓮池潭愛河,街道都寬闊再合適也不過,唯一可惜是高雄很少看到藍天.

  幾次經過高雄都想試看看,怎奈同行的朋友一點興趣都沒有.(奇怪,為什麼只有我情有獨鍾這個行程呢?!)

  皇天不負苦心人,總算十月份的南部行程,有機會特地搭乘高雄水陸觀光車

  搭乘高雄鴨子船有二個起點,左營:蓮池潭光榮碼頭:愛河.但到了蓮池潭才知道目前二輛車,一輛在保養中,所以目前只有一輛車工作.這一天只有行駛愛河的路線.只好敗興而歸,順路繞到光榮碼頭看黃色小鴨~剛好看到一班鴨子船正好航向愛河.路人甲說這是今天最後一個航次,坐鴨子船還挺有趣!於是心中燃起熊熊烈火,這一次無論如何都要搭到鴨子船才是!棄而不捨,再次詢問售票處,明天賣票的狀況.因為只有一輛車工作的關係,隔天就只有行駛蓮池潭路線.原來如此,網站上都沒有說明,太落漆!

  一般遊客的票,早上11點開賣,中午12點開始行駛,每一整點發車一次,一次行駛時間大約40分鐘.費用是300元(假日),平日費用:250元.但是在黃色小鴨展出時間一律300元,不分平日或假日,高雄巿民也沒有優待.否則平時可以再減50元.(我心裡的OS:這樣漲幅很沒有原則,何不平時做好保養工作,趁著黃色小鴨展期,觀光車多跑二趟,讓沒有搭乘過的外地遊客多點機會搭乘.國外的票價只分成人,兒童;觀光那有分假日或非假日呢? )

  隔天11點到了蓮池潭,我想趁早出遊況且只有我期待坐鴨子船,應該沒什麼人排隊才對.每人限買4張票,排隊拿號碼是第9號.一個船班28名乘客,竟然要排到第二班....有一點吃驚!失算!

  終於踏上鴨子船!可能是高雄氣候炎熱的關係,內部有冷氣,船的窗戶無法打開.和我看到國外的鴨子船不一樣~大小也差了一些,算小鴨子.船上有安排導遊,我覺得那位女仕做事很不上心,一開始放高雄觀光宣傳的影片,完全沒注意螢幕沒有播出影像,只顧著和駕駛談話.後來的觀光解說介紹,內容不是很有系統,也沒什麼幽默感!就一直提左營萬年季,沒頭沒尾的~唉~(不過,左營是有趣的地方,若有機會可以再查詢資料.)

  唯一的收獲是原來要成為觀光車的駕駛要俱備有職業大客車動力小船駕駛執照.而且我發現早些上船的乘客都先選坐在靠窗戶的位置,我是最後上船的乘客,只有靠走道的坐置可以坐.但後來覺得坐在走道的位置比坐在窗邊的位置好~因為站起來比較沒有障礙之外,還可以彎出身子看駕駛前面的路況,觀光車身高,特別是進入水中和”游”出水中的時刻,還滿好看的!(因為一般坐車或坐船都不會有這樣的情景發生.)

  以上是搭乘高雄鴨子觀光車的經驗還算新鮮有趣,但整體而言有一點失望!是說不想買機票到國外搭鴨子船的話,還是可以嚐試一下,假裝自己是慢慢不緊張的水陸兩棲武裝部隊....至於觀光解說就當是砲聲噪音,想查什麼自己上網查詢資料比較快~







我也去湊熱鬧看小黃鴨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