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臺南味

東區小食堂_台南味



在台北東區上班將近一年。若以忠孝東路和敦化南路化十字交叉分成四區,我待的地方應該算是"窮區",飲食素質落差挺大。經過同事介紹,原來在熱鬧的頂好商圈的地下室,有一處乾淨沒怪味道的飲食區。幾次觀察,有北方麵食紅油抄手台南味

北方麵食,簡單乾淨,口味傳統。點菜作業已電腦化,價格也合理。
紅油抄手,位在邊緣,之前沒太多注意。但近二次進出,發現好多人在排隊。小小的食堂,只能容納二位作業員。而且老闆貼了公告,很誠懇的說明煮食作業只有二人,所以請見諒。或者可以到市民大道XX號,有分店,是老闆妹妹開的~~生意實在好到拜託食客體諒,或者轉戰其它地方。還沒機會吃到這一味。

今天,終於有機會試一試 "台南味"
剛挺達時,客人才清空。我問了還在洗碗的妹妹,那一樣食物最好吃,她說"小卷米粉"。
好,那就來一碗吧!

老闆娘阿姨,再走出來看看我的桌面是否要清。但桌面還挺乾淨的,不需清理。一會兒,聽到爐子上熱炒的聲音,吸引我抬頭看。只有我一個食客,應是在處理我的食材~做法有點特別。再一會兒老闆娘阿姨,端著我的小卷米粉給我,順便和我說衞生筷可以取用。我說,不用了自己有帶餐具。老闆娘阿姨愉快說:很好。

小卷米粉吃起來很清甜,小卷新鮮,高麗菜鮮甜和爆香的蒜片混合的香氣,沒有油膩感!!

接著來了三組不同的客人。有一貴婦阿姨,應該是熟客,除了現場要吃水餃之外,另外還預約幾點要來買一些生的水餃回家煮。聽到茴香水餃,耶~第一次聽到這種口味。開始引起我的好奇心。但老闆娘一直推薦貴婦吃四季豆水餃,早上現包只有冷藏,保證好吃。貴婦也隨和的點了四季豆水餃。

後來貴婦阿姨和我聊了起來。她說她一週都會來二~三次,這間食堂很實在。每次都吃水餃(看來她很少變化),再問問我在吃的米粉好吃嗎? 我說很不錯!現切小卷和高麗菜。(她還沒品嚐過,因為她怕小卷的膽固醇很高。我說,應該還好吧~份量又不是很大。)

不過,我想和她討論的是茴香水餃。茴香是我很喜歡吃的蔬菜,有一特殊的香味。
老闆娘聽到我們的討論,於是加入我們,說茴香在歐洲,美洲都只能做香料,住台灣真幸福,可以將茴香當疏菜吃!而且茴香是不需要化肥,因虫虫不喜歡那個味道。

約莫幾分鐘之後,貴婦阿姨的水餃上桌了。她還特別向老闆娘要特調的醬油之外,我"直視"
她咬了一口,想看看並且聽聽她的評語。哈哈,她說很好吃!四季豆很脆。

當然,老闆娘也笑嘻嘻說,她說的沒錯吧!!處理四季豆可是很"厚功"的~要處理豆子的絲,得先燙過,再切丁。哇~還有燙過的功序啊~她說,當然那是殺青。老闆娘說:我的"撇步"都告訴妳啦~
貴婦阿姨看我這麼有興趣,就叫我夾她盤中的一顆四季豆水餃嚐嚐。
實在很不好意思........哈,最後還是夾了來吃。真的很脆很好吃,特別!

不過,我好奇的還是"茴香水餃"。
老闆娘忙進忙出之餘,我還回答貴婦阿姨怎麼處理茴香,先爆香蒜,加水,再加點米酒,或者再加蛋。老闆娘聽到我們的對話,還會接著說在鄉下有些產婦坐月子會吃麻油炒茴香,結論是坐月子婦女能吃的東西,都是好東西。

不放棄我的好奇,繼續問老闆娘怎麼處理茴香?茴香葉子實在很細,處理食材肯定也是不容易。

老闆娘說,剛好有人點茴香水餃,我多煮一個讓妳吃~
哈哈哈........我實在很不好意思吶~

於是在我吃完小卷米粉的同時,老闆娘再送我一顆茴香水餃到我碗裡。



********************************************
批ㄟ司

大費周章寫一篇食記。 其實我要表達的不是食物好壞,而是人情味!(這裡是台北東區耶~)


上一回寫食記是 2008年到台南府城,騎鐵馬掃街,邊騎邊吃!台南味果然很有人情味!!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