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Homeless

credit by Internet photo

去年年底沸沸揚揚吵鬧一陣子的新聞,是台北市議員提議對滯留在公園的流浪漢噴水趕人。


在許多大城市都好像少不了看似二眼無神,也許家當一堆,或遊走或縮瑟在角落的流浪漢。就算是在印象中社福很好的加拿大也不例外。


曾經和韓國同學,二人一組準備關於 ”homeless” 主題,得去社福機構面談討論找尋答案。在此之前,我對這樣的議題未曾放在心上過。在預約面談之前需要和韓國同學討論一下,免得到時腦子空白空手而歸。正常的問題準備完畢,我聯想到流浪漢會不會類似幫派,集中資源或害怕別人侵佔地盤之類。我很認真的和韓國人解釋,這個想法是來自武俠小說丐幫,有系統組織。


事隔太多年,也忘了當時得到什麼樣的答案。


唯一印象的是,社福機構辦公室裡面有放一些善心人仕捐贈的物資,其中我看到是小狗飼料。我非常好奇怎麼會有人捐贈狗飼料呢? 流浪漢自己都飢寒交迫,自顧不暇,怎麼還有空理睬寵物這件事情呢? 答案是流浪漢是社會的弱勢,有很多不得不的原因迫使他們變成流浪漢,若是他們有飼養小狗或小貓,心靈會得到更多的依靠和安慰。



*********************************

有一年到日本關西賞櫻行程,大阪城公園滿滿的櫻花。忽然一個轉彎看到很多帳棚,雖不髒亂卻是有點不協調,因為看不出是露營區。我問,Is it homeless area? 日本朋友說,是啊,但不要講太大聲喲~我說,沒關係我說的是英語,他們可能聽不懂。日友人說,我們的日語和英語是一樣的,homeless。讓我覺得真糗,因對日語一竅不通。


後來我看一本日文翻譯小說,就是在描述某城市公園內帳棚流浪漢的故事,而他們是有系統互助,爾虞我詐的情節。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