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台東.蘭嶼.印象 (I)




哈囉.蘭嶼



8/31 星期一,阿敏送我們到早餐店後,就剩下我們三人,真的要去蘭嶼囉~
台東和蘭嶼距離90公里,德安航空(Daily Air)是唯一台東蘭嶼之間的空中交通工具,飛行時間約20分鐘.小飛機,只有19個乘客位置.而且,網路訂位不需先付款,在班機起飛前半小時現場刷卡或付現即可.我猜想原因是氣候的因素,班機經常無法起降,退票手續麻煩.

終於踏上蘭嶼的土地,晴時多雲偶陣雨,很有颱風的樣子.
不過事先看天氣預報,預計有二個颱風都不會登陸台灣.信心滿滿,應該閃得過啦~
心想總不會那麼倒楣吧!

下榻在紅頭村的民宿,據所知是全蘭嶼數一數二高級的,只有三間房,同時只能入住10-13位客人.但美中不足的是我們預定的房間,冷氣漏水,民宿主人也無法修理,同時入住的客人只有我們一組,於是我們就免費升級到有小陽台的房間.算是小小幸運~
在暑假期間流行打工渡假,這間民宿就來了三位工讀生,只是主人有點放牛吃草,品質有待加油~我們只是短暫停留,也不想多計較.

租機車,是未來三天的交通工具.民宿老闆腰扭傷,看他很痛苦的解釋蘭嶼島上注意事項,就草草結束.病痛讓他懶得理睬我們這組客人.
沒關係,我們有Lisa.她總是做了不少功課,好笑的是天氣不太好,我們在民宿的房間裡,也讀了不少蘭嶼的資料,民俗風情,動物植物,再互相分享一下,差不多也變成半個蘭嶼通 !

嚴格說起來這次蘭嶼行白天的重頭戲--潛水(或浮潛),我沒玩.晚上的重頭戲,夜間觀察--看蘭嶼角鴞,綠蠵龜,棋盤,我也沒參加.甚至聽朋友們都說要去海邊的發呆亭,發呆一下,我也沒去.
因為天氣的關係.這一趟,我只有騎機車繞蘭嶼島二圈而以.環島公路全長37公里.
但覺得玩不完~海邊有許多海蝕柱地型,或珊瑚礁.幾乎每個村落裡面鷄啊,豬啊都自由走動.最特別的是羊,山羊都站在海邊懸崖峭壁上吹海風.我們是遊客有自己的事要忙,當地人也己有自己的事要忙.(民宿老闆都不太理我們).整體上,很自由!
才隔一天,海上又多了個颱風,導至原來的一個颱風稍微滯留,台灣本島是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不過氣旋造成蘭嶼南邊的海岸,波濤洶湧.我們待三天的天氣是一天比一天惡劣.

第二天,早上天氣看起來還好,就照原來計劃去爬天池.前幾天下雨,山路有點難走,確實要有點準備.來回約三小時.天池的水很滿,連環湖的路都不見了.根據我”呆”在民宿時,看到一本環保人士辦的雜誌內容得知.蘭嶼在過去一直都沒被好好保護與環境規劃的一個地區.核廢料的放置,或者觀光的開發都欠缺長遠或者在地的考量與尊重.天池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天池是一個火山口,雨水沖積成一個高山湖泊,其中天池周圍諸山環繞,少見的熱帶雨林區.在過去蘭嶼人的聖地(禁忌之地),特別是女人都難以接近.後來有研究者或登山客少數會到天池.政府要推動觀光,鋪了登山步道,路上設置涼亭.也就是過去的神秘己不存在,建置的涼亭也是一般你在陽明山看到的一樣.不僅沒有特色,也只是方便”觀光客”而以.我去過一趟,回去才讀到這篇文章,有不同的感想.

下午再趁天色未暗之前反方向騎機車,要去找蘭嶼燈塔
由高處遠眺太平洋,雲層中稍有透光,看到唯一一點夕陽.

雖然不確定明天天氣狀況是否會很好,是否可以順利搭機飛回台東?
明天的事情就留給明天再煩惱~

轉載 流行的聖經金句: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
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馬太福音6:34


我要搭這架飛機去蘭嶼

班機裡面的冷氣....好像乾冰

只有19人坐位的班機,沒坐滿
原來我們的行李是放在前面,飛機的鼻子
那不是海邊的垃圾,那是山羊站在那裡吹風
豬,山羊和鷄,沒事都在街上閒逛
颱風外圍環流影嚮,海象很兇惡
嘿,好大的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