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日

學油畫心得(三)–其實我會怕

人生第一次的油畫課程在耶誕節前那一週結束了. 
這期畫了二張靜物,一張風景,還有一張人物.在老師的經驗之中,覺得畫人物是一個挑戰,當然首先是素描基礎要紮實.其它油彩,筆觸當然也很重要.稍有偏差,其實挫折感很大!但總是要一試,總之,還是照步驟來.

先從選照片開始,千挑萬選,拿了幾張同事借來的照片— show girl,路邊小弟,和同事.我是一點都不想拿自己的照片來畫,因為我知道一定會畫得好笑.我的第一原則是先找好畫的,至少別搞得自己累得半死.
終於選定了,便是畫路邊的小弟,老師選他的原因,小孩較好畫.皮膚也不用太考慮太多.
天啊,人物真的很難畫.
铅筆稿己經畫得自己都看不懂……一團黑黑的.
接下來上油彩……………一樣很緊張.因為我都覺得描得要命的铅筆稿,因為油彩一上去,便找不到了.所以每每到這裡,我都得快速先上色,絶對不可能隔天再補.因為我一定會忘記位置.(天啊,是否只有我在這階段表現得很緊張呢?)
弄半天,眼睛部份,只先上個紅色,是要避免自己忘記位置.也因為累了,而且油彩沒乾,也上不了其它顏色而做罷.
過二天,再拿起新買的畫筆(,價錢貴一點,拿筆的手感真的不同,好像真的變得比較厲害),畫眼睛真的很難畫人頭是球體,眼睛也是球體.要怎麼畫得立體真的要有點功夫.
花了很多時間,真的又是半天,總算畫得一眼有點立體,但似乎太大顆.但另一眼還沒完成,油彩太厚,上不了其它油彩.好吧,那麼便擱在畫架上.
但我的心裡毛毛的,因為這位路邊的小孩,一眼是好的,白的,又立體,但太大顆.另一眼還沒畫好,還是紅紅的…….而且皮膚也沒處理好,偏綠又偏暗…….
哇~
好像鬼.
其實我是愈看愈覺得害怕.
我很怕那位路邊的小孩半夜會從畫布之中跳出來,掐我的脖子. 
隔天,帶了畫畫工具到公司.有同事很熱情要看我的新作.真的很不好意思,我必需先表明,那個小孩的結膜炎還沒好,所以還有一眼是紅紅的.請見諒! 
到了畫畫教室,請老師幫忙將眼睛先修改處理一下,免得又要嚇自己一個晚上.  

批ㄟ司:
當我在自嘲這幅畫,好像是畫成三太子.自己看了會害怕.
我的同事KOK安慰我說,那麼表示畫得像啊!
啊,我心理在想,像什麼,像鬼啊~我最怕鬼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