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7日

我看【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我說如果這是一部寫實的劇情片,哭過也就算了.偏偏它包裝成歌舞片,又有無厘頭的敍事方式,又穿插迪士尼天真橋段.歸類在喜劇片.雖然那些美好的影像和歌舞片會讓人將眼淚逼回去,但我終究還是掉了眼淚.
好令我覺得沈重的一部片. 

松子在小時候因為渴望得到父親的關愛(父親明顯偏愛生病體質很弱的妹妹),這個缺口讓她努力向上,但也因為這個缺口讓她在遇到學校教職工作上不能平衡的當下,憤而離家出走.
「生而在世,我很抱歉」這是第一個男人留給她的最後遺言.男人在身前因為情緒不穩定,給足松子拳腳之苦,而且在松子的眼前,站在鐵軌上等待火車撞得血肉模糊.
之後,松子變成別人的情婦,還被抛棄.去當土耳其浴泡泡女郎.和小白臉廝混,因為要分手,還犯下殺人罪.走得無路,想自殺,卻又沒死.入監服役,心中郤又因為相處一個月的男人而堅強的活下去.雖然八年後出獄後,而那個男人又不屬於她.
似乎她己有轉型機會,可以為自己而活的當下,又遇到在教職時,無辜被陷害的學生,長大了,出來混黑道.松子竟然為了” 我寧願為愛也不要一個人 ,這樣變成黑道的女人.除了飽受拳腳相向之外,進而挺而走險.
最後松子成了獨單老人,完全令人討厭的情況之下,意外而死.

這部電影,赤裸的表現女人為愛痴狂的愚蠢.我對松子這個女人,並不會表示同情.她對心中的男人付出的同時,也曾為自己想過什麼呢?為愛痴狂並不等於她有愛人的能力.
有許多機會,松子的家人,朋友都那麼的接納她,但她卻寧願選擇背對親情與朋友,走上絶路.
松子到底有沒有深刻的痛過呢?還是她己經麻痺了呢?她認為自己沒救了呢,早己放棄自己?一直活在自己幻想中的美好.
我認為痛過該是可以為下次選擇做出更冷靜的判斷;錯過上次的選擇,妳還有這次啊!當然在選擇判斷的當下,很容易失去信心.但一定可以有經驗值的,可以累計的.那便是人生.
若是問這部電影給了我什麼,我想是這個吧.

PS., 只是想像若二人暴力相向,我也是要打贏那一方.
       (雖然我知到面對沒有理性發怒的野獸男人,其實…..女人真的是弱者)
       但是我一定會遠離對我不尊重的男人,而不會像笨松子,” 我寧願為愛也不要一個人”.
       還是要說為愛痴狂,真的不代表有愛人的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