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

自由潛水初體驗

第一次下水,只有完成踢水的動作。其它都慘不忍賭!


2019-09-23 (星期一)

  心心念念一個夏天想學自由潛水,原因之一為想拍美照,另外好奇如何在水裡一口氣可以完成優雅的動作。終於安排上理論課與實際在松山運動中心深水池練習。


  自由潛水完全顛覆我對運動的節奏。整體而言,我能完成的項目只有正確使用長蛙鞋,其它都算失敗。在水裡閉氣我一直無法放鬆,而且我有習慣游泳動作,不由自主的吐氣,之後佷自然的想呼吸。

  過去游泳的節奏是一循環一次吐氣完畢並換氣呼吸,TRX教練總是叮嚀學員,要記得呼吸。連練瑜珈時,教練也說要調整呼吸。呼吸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教練還擔心學員憋氣憋出問題,畢竟那都是有氧運動。登山活動不也是要自然的大口呼吸嗎?連難度較高的水肺運動,呼吸是很重要的一個節奏!

  根據教練說,當在水裡閉氣時,大腦發現沒有人體沒有正常呼吸時會給訊息告知身體你需要呼吸,但此時需要忍耐與身體相抗,過渡之後一直到橫膈膜抽動才是人體無法再繼續承受的警訊。而橫膈膜抽動的狀況是像打膈的感覺!


  天啊,在完全不操作動作只是放鬆漂在水面上閉氣,我最多只能閑44秒!超沮喪的,若加上其它動作,我才二下子就覺得需要呼吸,然後就會自然的浮出水面。教練說,我應該再挑戰自己的極限,不要那麼善待自己。(鵝?人生己經很苦了,我好像都一直善待自己啊!) 結論是,這真的不是容易的運動!因我自虐也是有程度的啊!

  朋友及教練說,很少人能一次就到位,都需要多練習。我想我會到松運練個10次,若真無法克服再放棄這個運動,至少我很認真的學習過。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