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踩到地雷二手書

吳。兆。敏。 妳的簽字也太大仙了!

拜參加讀書會之賜,近一年多在"讀冊"網站買了幾本二手書。基本上書況都不錯,曾買到簡體版的日本小說,看起來還是全新呢!網站有將預備銷售的書拍成影片,購買前可以以影片確認書況。但我這次算踩到地雷了!


過年期間,媽媽向我說有機會幫忙她買一本辭典或字典,因為很多字她都不認識,想查一下。我第一反應是爸爸書房應該也有字典,跟他借一下就好了。但媽媽說,她不想向爸爸借。我只好說,好吧,我再上網找找。

不過當上網找字典時才發現種類太多,到底是小學生辭典好呢?或者大字典好呢?透過討論區看推薦,有幾個書局還真不知道他們有出版字典。後來範圍慢慢收小,就以我小學生時翻閱的國語日報為主吧!(距離上次翻閱國語字典,己經無法記憶!)現在寫不出字或不知道怎麼唸,都很直接的上網google查詢。翻閱字典,真的是 old school!

碎唸歸碎唸,對於媽媽的需求比較慢達成。因為爸爸對日文辭典的要求,反而在一個月之類就完成。眼看母親節就要到了,也得加快脚步完成購買!於是在 5/5 (星期五) 網路二手書店下訂一本新編國語日報辭典,5/7(星期日)到超商取貨。

第一次花錢買國語辭典,興奮開箱。拆開盒子之後,看到辭典大大側邊大大的簽名,真儍眼!那和我誤買了簡體版中文小說沒二樣。更有一點哭笑不得的感覺!吳。兆。敏。Amy Wu 彩色筆和原子筆的字跡,還畫上笑臉呢~辭典周圍還貼了三張名字貼紙。這位同學是有多怕被錯拿辭典?

辭典本身書況不差,可見得吳。兆。敏。很少翻閱。會在二手書店採購的原因之一,大約是想要買到便宜一點的書。不過,我想購買者不期望看到二手書上有這麼大仙的簽名啊啊啊~

於是在 FB 寫了抱怨文,有朋友反應是該扣錢,不是扣分。或者猜想這是小學生的行為,其實這也提點了我是小學生時也都愛在任何屬於自己的書本上簽大大的名字。這似乎合理推測,但我不會簽在辭典的這一面啊!! 

另有朋友說,在採購前有二手書的視頻確認。我有看一遍,但那時並沒有那麼大的簽名。要嘛角度或者燈光讓這簽名消失?又或者根本不是同一本辭典。

最後由一位國中退休老師指點迷津說,可能是全班集體購買同本辭典,害怕互相錯拿!這個道理也似乎正確。


***************


總之,辭典己順利送到我媽的手上。我解釋過程,若是媽媽覺得不喜歡我再去退貨好了。好在媽媽覺得很可愛,不計較。於是吳兆敏的辭典就繼續讓我媽媽照顧。我和媽媽說,明年母親節,我來問問妳一年之中到底翻了幾次呢?!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