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樓梯阿北

池上水圳風景

  在住處每週都有一位很老很老的阿北來幫忙打掃樓梯間。往往一,兩個月出門上班時會偶爾遇到他,我都會和他打招呼,很有精神的喊一聲:阿北!阿北總是微笑的對我說,ㄇㄟ尚班啊~ 我就固定回話 :嘿啊~阿北看起來己經超過八十歲!拖著老邁的步伐,無論是掃地,或者坐著休息,或者阿北會休息吃便當。總之,他給我的感覺是悠然自在,有一份固定踏實工作!

  我居住的公寓總共有15間住戶,大家出入時間不一樣,所以我不常遇到其它住戶。在公共空間的垃圾筒。那個垃圾筒其實是為方便大家丟信箱裡的廣告紙類。有一陣子不知道是那一戶缺德鄰居總是將家庭垃垃,廢棄書報,或是手搖杯直接亂丟在垃圾筒或者就丟在旁邊。總在清潔樓梯間的阿北,打掃之後自動消失!觀察一段時間,我實在不忍阿北做那麼多清理別人的家庭垃圾。於是又燃起我的小宇宙正義感,就貼了紙條在進出的大門,公告請發揮公德心公共場所的垃圾筒不是給放家庭垃圾,並且打掃人員年紀很大,他只負責打掃公共樓梯間而不是清理缺德鄰居的家庭垃圾。

  事實上,缺德鄰居視而不見照丟不誤,完全沒有羞恥心。後來我又加寫請管委會主委出面主持公道,若是繼續發生,那麼表示亂丟垃圾的人不認識中文,看不懂規定。給大家的方便當做隨便,那麼就收掉垃圾筒。那麼其它住戶就自行處理信箱的廣告紙。那是公平正義吧!

  經過幾週時間,管委會公告:收回公共區域垃圾筒。說來很妙,從此缺德鄰居再也沒亂丟垃圾。樓梯間更乾淨!


***********


  大約三週前,阿北再來掃樓梯多了二位幫手。沒來得及打招呼擦身就出門上班。再隔幾天,看見是一位婦人在打掃~好奇問那位婦人,阿北怎麼沒來了?換成妳做囉?婦人靦腆的笑說,那是我爸爸,84歲,年紀真的大了,近來身體不好,沒力氣!聽了有一點難過。婦人接著說,我的腰椎長骨刺,無法長時間做打掃工作,己經向主委辭職。我做到2月29日就最後一次了!

  和阿北的女兒聊了一會兒,告訴她,我偶爾遇到阿北都會大聲打招呼,阿北都笑笑的回話。好在有他的幫忙,我的樓梯間都很乾淨。阿北女兒也說,阿北好省,會自己帶麵包。她都叫阿北別那麼省,從新莊到台北巿仁愛路做打掃工作,中午可以找間麵店都比吃乾乾的麵包有營養。但是阿北很節省!

  無論如何,接下來阿北會走到生命那一個階段,我的台北生活裡都有這一位幫忙大家清掃樓梯笑容和藹的阿北!




************


  沒幫阿北拍張照,有一點點小遺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