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小藍~我的登山車


第一次看到登山車的"油壺"


一直以來只知道自行車是一種"組裝"工業。卻到最近才知道這己接近是"精密"工業。應該說我對我的小藍真的不熟!身價不便宜,其實各項零組件都不便宜,組裝一起卻是便宜到讓老外掉下巴的價格。無論如何,小藍陪伴我三年半,物超所值!

10月初自行車旅行時,夥伴判斷小藍的避震器可能1)氣洩了 2)也可能壞了 。所以騎起來後避震沒有發揮功能!其實我完全不懂後避震器需要打氣?還有避震器怎麼會壞掉?原來零件會一一凋零損壞。我真的不懂,以為貴得要命的車子,不應該毀損才對,天真啊!

總之,騎完一趟旅行就安排進原廠保養維修。本來想找住家附近的自行車店保養,夥伴認為還是回到敦化北路捷安特女性店比較保險,他說那裡的店員對女性最親切和最有耐心。想想好像是~近來到附近車店幾次,另外添購"人間肉球",老闆太忙碌就讓他的朋友協助,卻又讓我跑第二次再安裝一次,服務不到位!

捷安特女性店生意很好,我打電話預約二次才能騎車去保養。在保養之前我才知道原來我也有一支打氣筒,是打後避震的專門打氣筒;是在買新車同時送的,我一直以為那是沒有用的物品,也不知用途為何?一直都放在長椅子下方,好在我沒順手做資源回收。雖累積很多灰塵,幸好還能使用!

技術員先聽了我的疑問,決定先看看後避震的問題。我要調整到12月再做大保養。原因是11月底要再到花東騎車。騎完再保養就可以再等到明年春天騎,比較划算!(台灣北部冬季多雨,不適合騎車。)

捷安特女性 車店服務真貼心。那天本打算只是請他們幫忙檢查小藍的後避震,技術員順手就將我的水壺架鎖緊(其實我一點也沒查覺水壺架鬆了。)後避震初步檢查看來是沒什麼問題,充氣到一定磅數再觀察。(原來後避震系統有一個圈橡膠,原來那是可以觀察後避震是否有執行任務.......真慚愧啊~橡膠圈打氣筒是我和小藍相處三年半後在同一時間認識他們的功能!)

後避震器。藍色旋轉軸之前有打氣嘴。右後方有橡膠圈,可以觀察避震效果如何?


這是後避震器專門打氣筒。據店長說現在都不送給車主了,因要cost down.


後來店長還特別要看看"油壺"的狀況!
蛤~什麼"油壺"
我以為聽錯了!我的生活中,只有在畫油畫時才會碰到"油壺"!喔喔,原來在車子手把左右有油壺裝置。我感嘆的想,真是精密啊~

到底是因為我完全不懂,還是碟煞車一直存在著"油壺"!答案是碟煞是依靠油的推進才有功能。所以補碟煞油也是保養重要的一環!!我真是長知識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