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瑜珈 - 初體驗



  朋友Irene 分享 Yoga 讓她忘記生活和工作的煩惱。她己經加入俱樂部會員,強烈推薦給我試看看。於是有了瑜珈的初體驗。

  首先是"陰瑜珈",說真的在進瑜珈教室前5分鐘我才知道這名稱。原來還有陰陽二派!

「陰」是一種相對於「陽」的概念 ---陰相對於陽是靜止的、較慢、較放鬆、較接近地面的;而陽相對於陰是律動的、較快、較強調、較接近天空的。
而陰瑜珈和陽瑜珈的不同,也並非是全指asana(體位法)動作上的不同(當然陰瑜珈確實主要是地板動作而且陰瑜珈也在動作裡停留較久的時間,約3~5分鐘),而重點是在於練習的態度及啟動的方式不同,同時也因為如此,所以對身體作用到的深度及面相也就不同­­­-----陽瑜珈是作用在身體較表層的肌肉、筋膜裡;而陰瑜珈則是作用到較裡面的骨頭、韌帶、臟器裡,這兩者可說是相輔相成的,缺一不可。

  瑜珈動作慢慢的接筋伸展,我的柔軟度不足,常常無法動作到位。需要不斷的看老師的動作,還對照其它人是否做對動作,課程的開始稍微配合瑜珈的靜心語法(其實我對這一竅不通,若有機會再慢慢研究其中奧妙。) 總之我的體驗心得是身,心,靈都很忙碌!


  第二堂體驗"熱瑜珈"~

  哇賽!汗如雨下,勢不可擋。非常明顯的人處在39~40度瑜珈教室,躺著不動都會流汗,何況在那將身體凹過來折過去!汗水自然更肆無忌憚
飆流!這樣的瑜珈有點自虐,不是人人都合適!但只要身體還能適應,這應該是"最划算"的瑜珈種類!完全在不費力運動狀況流那麼多超出比例的汗水!!

  另外,指導熱瑜珈的是印度籍老師,除了身心靈忙碌之外,我的耳朵也很忙碌!


*********************


  相較之下,之前己參加二個term"飛輪課",真的是不需要用腦的課。只要坐著踩,或站著踩踏板。而踏板阻力是重的或輕的。四種型式組合!音樂節奏強烈~還真放空~干單啦!

  忽然想到若是建議運動中心也弄一堂"熱飛輪課"~天啊,一定酷斃了!

  再比較下去,我發覺游泳是世界上最最簡單輕鬆的運動!可以運動全身上下肌肉,同時不會流汗黏膩感!連熱愛極限自行車運動,超專業登山運動的學長都完全同意我的看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