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流行

No.26 油畫
(最近流行的"太陽花")

  近來318太陽花學運雖然讓社會有點動盪不安,但好像也沒什麼大事發生.至少衝撞是過程(但何時才可以進步到不需要這樣的衝撞,真正進入文明,公開透明和公平正義?),讓公民社會有公平的表達和更多的關注.不能老是被黑箱做掉!

  剪貼這首平舖直述的詩文,


【媽媽請不要擔心】 0321凌晨零點二十三分
Sarah Lo

主播,請你跟我媽說: 
媽媽請不要擔心
過了今晚我就會回去
媽媽請不要擔心
我們跟警察都算和氣

雖然人家說我們是違法佔據

前天我提著吉他想走進去
警察說「不行,吉他裝了鋼絃,這裡不能帶武器」
我背著烏克麗麗想走進去(它是尼龍絃總行了吧?)
警察說「不行,烏克麗麗的旋鈕是金屬的,這裡不能帶武器」
我什麼都沒帶的想走進去
警察說「不行,你的頭腦太銳利,你的腦子就是武器」

我問:「為什麼那些大人平常可以進去?」
警察說:「因為那些在這裡上班的大人,頭裡都沒有裝東西」

但我不信
因為我知道
他們頭裡裝的是貪婪
他們頭裡裝的是權力
他們頭裡裝的是利益
這些才是最醜陋的武器

所以
我翻了牆爬過去
(請跟我媽說不要擔心)
我抬了椅子撞進去
(請跟我媽說不要擔心)
我舖了雨衣躺下去
(請跟我媽說不要擔心)

如果今晚他們把我抬了出去
送進了警局
主播,請你跟我媽說
媽媽請不要擔心
就像妳曾經保護我一樣 
我會保護自己

等天亮了
等天真的亮了
我就會回家看妳



*************************

另外,詩人向陽的一首《今晚,請為他們祈禱》,以學生家長的心情為台灣的下一代祈禱!


今晚,請為他們祈禱,
他們是年輕的孩子,
我們珍愛疼惜的兒女。
他們的臉上洋溢光彩,
他們的眼睛,如晶瑩的晨露,
滾動在葉脈,閃露珠光。
他們是我們辛苦栽培的孩子,
家族的希望!

今晚,請為他們祈禱,
他們是勇敢的孩子,
我們嚴謹教誨的兒女。
他們的心念只問是非,
他們的籲求,是澄澈的活水,
沖刷了汙穢,帶來淨潔。
他們是我們已然消逝的青春,
社會的良心!

今晚,請為他們祈禱,
他們是正義的孩子,
我們引以為傲的兒女。
他們的胸中沒有雜念,
他們的吶喊,是洪亮的晨鐘,
敲醒了暗夜,敲響黎明。
他們是我們寄予希望的一代,
台灣的未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