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記六月, 梅峰--手作步道

梅峰 手作步道 _很認真地在打樁

得快點記下六月初的事件,否則我會忘光光.

**********************


2011,我開始參加”千里步道”辦理的小旅行,內容包含社區觀察,或者結合實地操作(種菜體驗).對我而言,都是很有趣味.對於千里步道的活動就多一份的關注,陸續得知千里步道的中心思想,匯集許多小力量建設友善步道也是他們想要傳播的理念之一.
千里步道電子報得知,一直有許多梯次的步道志工活動,台北的猴硐福州山,甚至遠在南部的阿朗壹,都有步道志工活動.說真的,好像都無法引起我衝動報名.
一直到今年四月份,看到梅峰手作步道徵求志工團員,我毫不考慮的火速報名,名額有限.
這樣解釋好了,報名的出發點之一,純粹是喜歡梅峰,選擇在中海拔山區,就算是付費做工,應該”比較不辛苦”.坦白說,我也沒真的研究”手作步道”的理念如何?(認識一些朋友,似乎對手做步道的理念倒背如流.)我只想好好享受”工作假期”!
( You know that I always can enjoy everything.)

就這樣,我有了手作步道的珍貴經驗!



*************************

6月8日(星期五),團員分別在台中火車站高鐵站集合.再由大巴士直接送到梅峰,用餐時間己超過中午一點.一個人參加的”散客”不少,有些人可能分別參加過不同的活動,彼此互相很熟悉的人並不多,更有朋友遠從澳門香港來參加這個活動!

梅峰農場,是台大農學院附設的實驗農場.除了該學院的學生會來到此地短期實習,也開放農場部份做為導覽觀光資源,還有花卉蔬果的輸出.近年來轉型和多元化的經營,同時有學術功能,所以和距離很近的清境農場區域,相比較下,梅峰舒適和清優環境,百分之百的真心推薦.

用完午膳,進駐學生宿舍,雖然是上下舖(類似Youth Hotel),整潔舒服.畢竟是來做步道志工,不是貴婦團,我很宜然自得!午后下一場不算短時間的雷雨,就是安排大家相見歡!團員總共30名,若以每人二分鐘計算,聽完一輪己經一小時,還真不容易記住所有內容!接著再介紹梅峰農場和第一段的步道解說.雨停之後,就像一般觀光客參觀農場,我再複習一次.(之前拜訪梅峰,很幸運的由在梅峰擔任解說員的圓恩學妹導覽.)

印象很深刻的文老師對步道的介紹,地形地物的考量,友善在地的動植物,因地施作,工法的考量.談到他的工作包含幾個高山健行步道,或森林步道,服務對象大部份是公務單位,需要花更多心力去推動專案.我還滿佩服的,因為和政府單位合作不是簡單的事情,特別是對於某些事情的堅持.



**********************


6月9日(星期六)手作步道重頭戲登場.從介紹工具開始,有幾樣工具都是第一次看到,有沒有機會使用到,得看緣份,因有的工具很”巨大”,女生的力氣小,操作使用會較吃力.

志工學員分成二組,分別由二位老師帶領實地施作步道.這條步道是在梅峰園區之內,據我觀察平時也沒人走動,單純就是台大園藝系學生實習的部份之一,有幾梯次學生在步道的頭尾施作,我們這群志工學員就從中間分別做二小段.將來有一天,這條步道會被串連起來.


我分到第二組,學員施作的區域較平坦.文老師指教大家從觀察地形和找尋可利用素材解說起.而這段手作步道位在人工柳杉區,通常這樣的區域就可以選擇長得不好的柳杉做步道的素材.(*所謂長得不好,因這是人工培植的杉林,通常都種植得較密集,物競天澤,一定就會有長得不好,或無法再長高的樹木.就可列入選擇之內.當然,若是在太魯閣阿朗壹能  選擇的步道素材應該是石頭囉!)






接著,文老師向大家解說鋸樹木的技巧.我腦中浮現一個很卡通的畫面,再加上一日本小說
 ”哪啊哪啊~神去村”伐木的畫面.鋸著鋸著,大夥兒互相提醒,樹要倒了,快閃人,不要被倒下來的樹木壓到了.咦~怎麼等半天,都倒不下來??

以為鋸得不夠,再繼續鋸,還是沒倒下來.....怪怪的,觀察一下,原來這幾棵柳杉樹稍被一些蔓藤糾結,所以
看到樹倒下來,柳杉反而是”跳下來”!真有趣!

步道的施作,文老師很賣力地教我們丈量步道尺寸,高度計算,注意排水和美觀,友善環境的植被. 大家分工合作,等待鋸木組的木頭運送來,挖土,打樁,填石頭,填土,夯土...雖有點無頭蒼蠅,(畢竟大家都互相不太認識,即便昨天己有自我介紹.)但只要有工作項目派出,大家都可以接著做.因在中海拔高度,一方面也在樹林裡工作,所以並沒有到工作到香汗淋漓.


一個早上的工作份量,花比較多時間在解說,還有工具不太足的關係,工作進度不多.我們這組才做了五階步道,就到用餐時間.不巧的是,午餐過後天公不作美,又下起大雨.下午的實作只能改為室內課.而這場大雨,連下了一天半,毀了大家另外2.5個實作課程時間.所以,那五階步道實作經驗是我的唯一回憶!!

隔天早上大雨不停,大夥兒冒著大雨走到昨天工作的成果,實際透過學員分享工作經驗.真的體會要做一條友善的手作步道確實不容易.也實在佩服"千里步道"的努力,利用各種方式不斷傳遞友善環境的觀念給大眾.至少我就是從完全無知的狀況,默默地接受到訊息,進而打開訊息,發現訊息.讓種子可以有機會發芽,長大,再散播出去~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