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武陵四秀

桃山山頂上拍桃山的影子

時間: 2010年12月10日~13日
人員: 隊員14名(4女10男),領隊1名,嚮導2名,負重山青1名
登山旅行社:野訊
費用: NTD 5,750.- (會員價)


在學生登山社時代,什麼事情都自己來.畢業之後,三五好友接近大自然,以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量力而為~曾經擁有,何必在乎天長地久.因應社會大眾市場需求,衍生登山旅行社,確實符合現代人的休閒需要.標榜全程免背公糧,公器和睡袋.只要照顧好自己體力,背自己的東西,其它的事情,例如交通,入山證,住宿...,哇,都不用煩惱.

剛好在假期中間,朋友揪團到武陵四秀,讓旅行社協辦,費用確實讓我覺得貴了點.但想想終究有一天還是會需要旅行團的服務,於是入團將想像化為行動.有點小冒險,本來整團認識的三位朋友,最後只有一位成行.還是賭一把!


***************************

第一天晚上,台北車站集合出發,到宜蘭玉蘭村的民宿.
隊員大部份人都是互相認識,也都不是初次登山.行程中很重的包袱都有人打點,所以就有八台單眼像機,和幾個重量級的鏡頭.這樣的隊員結構比較像攝影團.大家都挺好相處,我也放心不少~

只要為登山這件事出門我通常睡得很不好.
第二天迷迷糊糊早起,車子直達武陵山莊.出發前看天氣預報,氣候並不妙.其實這是我想抽腿的原因,最討厭在山上是下雨天.通常我的願望都不大,只要不下雨就是好天氣!

一開始走得還算不錯,只是在不該休息時發懶,休息了一下,亂了身體的節奏. 肚子開始不舒服,覺得很想吐.一直問過3千公尺了沒? 又在幻想只要過了3千公尺,我就會恢復元氣.

太陽時而出現,時而躲在大霧之後.
發現隊員Vincent是登山社老骨頭,於是走在隊伍中間,只要看到地勢平坦,陽光和煦時,我們就會不客氣的坐下來曬太陽.因為前後的距離都挺遠的.不如好好享受一下山中片刻的寧靜.老骨頭要求不多!

池有山,拍登頂照時,太陽賞臉~
從前一直錯過武陵四秀的行程,偶爾再撿一顆百岳,深深覺得可喜可賀,人生真美好!

忙了一天,身體真的頗累,比上班還累.新達山屋,很早以前就在網路上看到學長拍的,積雪積得小巧可愛.
幸好有山青早早已扺達山屋,煮好熱水和準備晚餐,八點熄燈.上山這幾天恰巧有雙子座流星雨,不過誰也不願意待在只有攝氏三度的山屋外,爛漫的看流星雨,太凍了,可能會變成冰柱!

滿天星斗,無雲,看來是好天.清晨三點半,領隊請大家起床,要去品田山看日出.緩緩上坡,經過矮箭竹,再進入樹林,天才矇矇亮,V型谷,不算長途只要小心謹慎通過.十峻之一,果然不同凡想!

品田山頂,天空藍透,風很大!
雪山主峰,冰斗,北稜角,南湖中央尖,大霸尖山.....一一在目.讚嘆啊~我何其有幸啊~又再次親近台灣群峰~

告別新達山屋,走昨天的原路到三叉營地之後,橫跨路線要去桃山山屋.看似很近,不過那些下切路段很令人心驚,因為下切多少就要陡上多少~出來混,總是要還!

天氣晴朗又乾燥.松香繚繞,心情很好~
路上看到路牌介紹一景點,夫妻樹.隊員朋友問,為什麼看到的夫妻樹都是枯木呢?
我說,因為他們二棵樹到死都在一起,沒有外遇........隊員似乎很滿意我這個唬爛的回答.

桃山山屋比新達山屋小一些,有太陽能和蓄水池,厠所.也算五星級山屋.下午二點半而以,領隊的想法是若今天再繼續攻下喀拉業山頭,隔天下山後,時間很充裕,還可以去泡溫泉.
對於我,想到來回至少要五小時,並需要摸黑回山屋.我不想操練自己.絲亳不考慮就留在山屋,慢慢享受桃山的日落餘暉.
還有個原因,喀拉業是個鳥山頭,怕到了山頂會對山頭吐口水...哇哈~真的很愛找藉口.
*************************

歡送要去喀拉業的隊友.悠閒的走上桃山,第一次如此清楚看到一座山的影子.倒影在其它山頭上,好迷人!  山頂上的風無敵霹靂大.待不久就下山找個避風處泡茶,煮咖啡~

我說Vincent是老骨頭,果然帶著珍藏,古董級的PK-1.打氣,預熱.....彷彿是個儀式.那年我是小山胞時硬是要學起來的"使用爐具"技巧是為了考試,之後再不曾看過.眼睛竟然酸酸的~我的年紀真的大了.

果不出所料,那麼晚還出發去登頂,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晚上九點,11名隊員才陸續回到山屋.除了領隊精神奕奕之外,其它人都吃不下晚餐.慶幸自己做了還不錯的決定~雖然未來要特地去撿喀拉業的困難度更高~

最後一天,走經過桃山,日落和日出的景象不同,心境也不同.領隊再次很認真的教隊員數了一次山頭.這三天,看到的山頭都一樣~我不想倒背如流,因為這樣我才可以一直想上山數山頭.

冬天豔陽高照,路上二葉松的香味,令人全身舒暢! 雖然是又長又陡的防火巷,慢慢走,倒也安步當車! 若當初從這方向走二秀或四秀,我肯定會一路上一直駡人.好險,沒讓我造口業 !


*****************************************


行程記錄早已做不來,只拉拉雜雜記了一些事,
參加旅行團,好處就是不用做太多規劃,一分錢一分貨.省了很多事.
套句朋友說的話,這錢並不好賺.領隊也盡其力量教導隊員一些正確的登山觀念,讓有心親近自然的人多個機會.給予肯定! 成就別人也成就自己.



********************************************


池有山名樹
(大家一定會逗留拍的景)


桃山
迷人的層層疊疊山巒
桃山上看雲海,南湖,中央尖山

路口,指引 (桃山上指標路牌)

夕陽餘暉

夕陽餘暉

夕陽餘暉
大霸尖山,品田山

再會啦,喀拉業山...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