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7日

金門行(上篇) ==> 小紅搭機到金門

小紅==>我的捷安特自行車,終於第一次有機會搭乘飛機。這次的目的是離島=>金門。
本來心理有個計劃,十月底到金門拜訪朋友~多年前金門朋友小毛邀請我到金門,但我的反應超級冷漠,因為想像中的金門景象應該是很蕭瑟,而且放眼過去只有阿兵哥。實在想不出來有什麼好玩的??

不過近幾年時空的變化,金門規劃成國家公園,冬季的候鳥欣賞,開放小三通,撤除大部份的兵力(因為台灣怎麼也反攻不了大陸,)~ 我才會想,該是時候去金門玩玩吧。恰好黑暗帝國安排金門行;我毫不考慮,報名參加~特別是中間還要安排自行車采風行,看似更有趣了。但事前的作業複雜,好在有首領鄭同學的大力幫忙,小紅才有機會搭飛機~
1012晚上,買新腳踏車袋,在馬路邊的路燈下拆腳踏車前後輪,再裝入車袋。都不是我主導,充其量我只能擔任個小助理而以。搞了半天,前後輪拆了還是裝不進車袋,車子的龍頭都拆下來了,好容易都打包好。哇咧,第一個感覺是好大一包啊,比高爾夫球袋還大而且要用單肩背自行車~走路時,我的重心很不穩,老實說有多脞就是脞。心裡只是盤算,我這樣背著自行車到底要走多遠的路? 而且我在考慮腳踏車袋的價值了,我到底會使用幾次??
1013早上,自行戴著小紅先搭計程車到松山機場,到航空公司櫃台報到。當然小紅只能當是貨運行李託運,還好小紅只有十多公斤而以,服務人員問我這一大包是自行車嗎?確認後,和我說:小姐,我幫妳的自行車上貼上”小心,輕放,勿碰撞”貼紙! 我覺得很妙,立刻告訴服務人員,不用了吧~應該是貼在我的自行車附近的行李吧?其它行李才怕我的自行車碰撞吧?? 那位服務人員一邊貼上貼紙,一邊回答我,小姐,妳人真好~幾乎所有託運自行車的乘客都會主動要求貼上貼紙,只有妳想到貼其它行李,請別人的行李要小心。我直接回答是我的自行車很便宜啦,才一萬多元,別人的自行車都是十多萬元。而且小紅己騎了五年,早己傷痕累累~就成本而言,己經回本了。再多撞個痕跡,好像也不會心疼……
台北松山機場ó金門機場空中飛行時間,大約50分鐘。天氣不錯,當接近金門的空中,往下看,一畸一畸的高粱田(?),還看到分散一小區的閔南建築,海水環繞著小島,沒看到高樓大廈……有初次遇見金門的感動。
雖然這次一行才十二個人,但分別搭乘了五個不同時段的飛機抵達金門。
預計投宿的民宿安排租車行的人來接第一梯次的我和前一班機的
Robert同學~弄了半天,才明白,在金門的租車行只出租機車和汽車~
金門的遊客或當地人並不流行騎自行車此時,我心中浮起很多問號,並且有不祥的感覺~這一回合是不是我又上了賊船,被騙了? 金門到底適合騎自行車旅行嗎???
遇到幾個金門當地人問我,這大一包是什麼?自行車啊?! 厚...那麼厲害啊~時間接近下午二點,管不了那麼多了,朋友小毛己開車來找我,我將小紅委託給Robert同學照顧,順便請他將小紅組裝好,晚上直接在民宿碰面。
第一次金門半日遊…………吃了當地有名的蚵仔麵線。
小毛和老闆用金門特殊的閔南腔交談,因為我很少聽到這種腔調,所以沒有一個字猜對~
逛了清朝留下來的總兵署,本來興致勃勃要到地牢看看~小毛是金門當地人因為她是我的導遊,不好意思開口掃我的興致,她只說從來不知道有個地牢”,也沒有進去過。她讓我走前面。才下去,我看到真的有個地牢的樣子,燈光很灰暗,好像又隱約看到有犯人蠟像,假裝地牢有人…遠看似逼真又陰森。其實我很猶豫,問小毛,妳會不會怕?她立刻說,會。我說,~我也會怕耶~才說完,我們二人拔腿,一溜煙的回頭跑掉了。
金水國小,古早的學堂,這個參觀點,讓我印象深刻~因為恰好有位看似工作人員,正在向一位老者學著用特殊的金門閔南腔吟唱牆上的詩詞。一句老的男聲,一句年輕的聲音女聲的學唱~在小小的建築內盪氣迴腸~
再到一個軍事建築翟山坑道。實在只有在戰地才有的東西,我是超級好奇~雖然裡面也是鳥漆一片,也令我感到害怕~只是小毛去過太多次,她不怕,我只好假裝鎮靜。坑道裡面很寬敞,還有水道可以引進船或軍艦躲以前敵人共軍的炮彈攻擊。至於可容納多少人,多少船,水深有多少?我是一點興趣都沒有想去瞭解.我只想到從前耗費多少人事經費打造這種軍事基地,戰爭真是愚蠢得讓人難以想像……
開車的速度很快,金門沒有車水馬龍和擁擠的感覺,更顯得馬路都很寬~整齊又乾淨,有起伏但沒有遙遠又沒盡頭的感覺。特別是樹木都很高大~(和澎湖島,看不到一棵樹很不同)
小毛還帶我看了不少閔南式建築工法的古厝,小小細節都有大大故事。因為地理,氣候,人文都會有造就當地不同的生活型態和居住建築。很有意思。

總之
,才經過這個半天,我覺得金門是個很特別的地方。整個台灣地區距離中國大陸福建省廈門市最近的地方,基本上,古早時代,便是福建廈門的移民到此地開墾,所以就是典型閔南地區的生活方式。還加上金門人很會做生意,主要遍佈南洋,甚至到日本。回饋鄉里之後,又可以看到一些僑鄉文化。除此之外,國共分裂之後,金門的戰略位置太重要,起初整個軍事管制,所以有特殊的軍事文化。到目前的政治關係,金門與中國大陸因為小三通,交流最頻繁。
晚上,再次看到小紅,己被組裝好了而且安靜地在民宿等候我~小紅時常和我出來東奔西跑,常被掛在汽車外面後車架(風吹日曬雨淋),或者被拆了前後車輪,全部塞進汽車後車箱(暗無天日);不然便是先將小紅安排自己搭火車到東部的車站等我一天,我再搭火車或飛機去找她~
明天我還要帶小紅搭船到小金門兜風~
批ㄟ司:在逛坑道時忽然想到一個問題,問小毛請問翟山坑道八八坑道有什麼不同?小毛只是冷冷的回答我翟山坑道在金門,八八坑道在馬祖~~
~~那麼不同啊!!!! 本來我只是隨便問問而以。
我以為八八坑道只是個高粱酒的名字,沒想到還真的問到一個真的答案”~意外收獲!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