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2日

一言難盡的事件

像叼著煙的老狗,慢慢走



這事要描述起來還真的落落長,一言難盡。我儘可能的縮短。


**********************


一位住在美國的朋友,我們從小學就認識。小時候的印象,她愛冒險、勇敢、活潑。因為家庭因素,國中時就舉家遷移到南美洲、中美洲,最後終於到美國完成大學教育,並且結婚生子。話說她是天生的基督徒,曾在"尋找丈夫"的過程卻是可以求神問卜,所以她的宗教是適神適性,感覺很有彈性!

而在婚後11年之後,有一天她和我說,她準備離婚。至於真正的原因她並不願意明講,但不外乎是前夫精神出軌或肉體出軌。但無論如何,她無法原諒,就算試著去做婚姻諮商也是決定離婚。不過,聰明如她,又或者她的前夫英文程度不好,半年後的離婚手續完成,似乎她沒有太多財產上的損失。而且,兒子撫養權歸屬她。

過程中,我能幫忙的地方有限。一方面,我沒有離婚的經驗,二方面我並不完全瞭解中間的糾葛。我的論點是選擇所愛,愛所選擇。一定是對方做了錯事,無法捥留,最後才走上離婚一途;若真的決定了就要勇敢面對,一方面也恭禧她可以做自己,離婚並不可怕,時間精力花在不對的人身上一輩子才可怕。世界上離婚都有自己的原因,她並不孤獨。而且小孩子不是1歲,是己經11歲,己經很懂事了。就算前夫選擇回台灣,分開二地,現代的科技那麼發達,視訊和電話都可以使用到飽,父子的情誼可以一樣的維持。

總之,我的朋友就是怨天尤人。說我講話沒有站在她的立場思考;又說娘家重男輕女,只是想委託一些事還被拒絶。離婚對她是晴天劈靂的大事。我能想像的她確實遇到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也是很大的挫折。(個性上肯定是好強,覺得離婚這件事不可能發生在她身上。那段時間,她設定監控的方式查看前夫所有的動向。)

我的安慰只能停在要尋找宗教的撫慰,找有經驗的朋友分享,多運動,多為小孩著想,為了小孩子要更堅強。若真的都不行了,一定要找專業的心理醫生,或者需要由醫生開葯協助緩和情緒。她認為我是朋友,不夠到位心理支撐她,但我認為原因是假睡的人叫不醒啊~

有一陣子,我們淡掉了,因為我的父親到天堂。我很傷心~我也都不向他傾訴,因她沒有經驗。還有,她一樣浮浮沈沈,忽好忽壞的情緒,我不想自找麻煩。我只是階段性的訊息告知。

這次她又忽然對我熱絡,談到目前美國的疫情燃燒到不可收拾。接著又抱怨小孩在家線上學習,都學不到東西。我安慰她說,別擔心,不是只有妳的小孩待在家裡線上學習,而是全美國的小孩都沒上學啊~而且不同的世代,說不定這樣線上學習可以發展出不同的技能。最多嘴的是自己說,妳看這個疫情是不是將離婚的事情比下去了呢?離婚在現階段是不是相對是小事呢?

哇咧,踩到線!

於是朋友寫了長長的訊息給我。抱怨我,她覺得我認為關於離婚的事她表現很軟弱,而且講話很賤。家對她而言很重要,是不可分開的一部份。(奇怪了,那麼為什麼決定要離婚呢?)離開錯的人,不代表不會影嚮她的情緒。(倘若真的無法自我療癒,那就應該找專業醫生做治療啊!)又擔心自己的孩子未來當單親的孩子,自己要面臨變成單親的狀態。決定離婚要考慮很多的因素,並非我想的麼簡單。(是啊,因為妳沒有和我說,妳的決定有多難。但我看結果是終究決定離婚了啊~一定有妳無法繼續的原因。)她還說一個用過很久的東西或者是竉物,都很難做到斷捨離,何況是一個生活在一起十多年的人,而且還有一個孩子?(那麼我請問,若是一個廢物或竉物,除非可以一直把玩,那麼就找個地方供著。若真的沒地方供養,就該想想若是竉物死了就丟掉吧,若真的不想把玩或者真沒地方擺設,就該扔掉。)相同的,我的理論並不一定需要有離婚經驗才能說出來的。而是一般生活的經驗和邏輯思考而以。

我還是一句話,我就是我,若妳覺得我沒有離婚經驗,就不該再找我哭訴想博得同情。妳的同情是要我覺得妳偉大?或者妳可憐?不就是要先丟掉不愉快的事情,拾起勇氣和信心往前走,那才是更實際,並且優先做到的嗎?一直丟負面情緒出來,再怎鋼鐵也會被弄得很煩。人生本來就很難!想要事事周全是不可能的事情~要找到情緒的出口,妳也得自己聰明一點,眼睛放亮一點。


*********************


事情再推回父親病重的期間,(2019)年初我己告訴朋友,我的父親癌症復發。而我父親在住院期間,約莫六月份時,忽然問我,今年有沒有出遊的計劃。我很驚訝!年初不是和妳說過,我的父親病重嗎?需要住院治療,妳什麼都不先問我父親的狀況,就沒頭没腦的問我要怎麼安排夏天的活動。我怎麼會有心情出門玩呢?妳當時只是輕描淡寫的說,預計要回台灣,好心問我需不需要幫忙買東西。我的直覺是,我在台灣不缺任何東西。就算有缺,目前妳己離婚也沒苦力幫忙拿貨,我才不會亂亂要求,我不是白目的人。後來朋友就音訊全無,當她回台灣時,四處吃喝打卡,卻不再詢問或告知我任何事。

等到她質問我,對於她的事那麼沒有同理心。我反問她,那妳又有比我多了多少的同理心呢?我父親病重難道也不是大事嗎?對我而言,我和父親生活更久了不止是十多年的感情了吧!我面臨的是真正的離別,但是那不是我能夠選擇的事情。但相比較之下,離婚是小事吧?!離婚是你們二人的選擇,而且離婚之後可以再婚,那是可以選擇的事情。

自私,自私,就是只有想到自己的心情,而完全忽視別人的心情~都是They的錯~妳是比我高級多少呢?

這個友誼需要長存嗎?我懷疑我自己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