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讀書會心得 (III)




  這一期的讀書會,第一本共讀的書是:走路,也是一種哲學看到書名時我期待很高,因為我很喜歡走路,而且也算能手。幻想這本書一定可以給我不同的視野。不過,期待愈高,失望就跟著高。

  第一章,說明走路是最簡單不過的運動,走路卻不同於"運動",畢竟運動有衡量標準和技能比較。第二章說明走路的型態與自由的關係。例如,暫行的自由斷離的自由捨得一切的自由。這些不難理解。第三章,是在說尼采,為何擅長走路?其實到這裡我看得己經開始"走鐘",只記得尼采的生命最後九年是發瘋的狀態。原來尼采是發瘋死的,哇,不得了那是個什麼警訊? 我的認知裡只有梵谷。

  接下來的章節就真的有讀沒懂。即使一小章,不懂作者舗陳的意義,很雜亂。甚至懷疑譯者的文筆問題,或者原文本來就那麼難懂。

  後來,第一二組的分享,他們連封面都做分析。天啊,我只能說會不會太誇張?書皮封面的圖畫作者是誰,為什麼要這樣畫都能分析出來!那不就是出版社愛怎麼放就怎麼放嗎?要追根究底,我上網查了一下,原文法文版不是相同的封面,中國地區的簡體版也不同。這樣的讀書會,分析方法會不會太高標準挑剔!再來他們分享"韓波"(1854~1891) 連聽都沒聽過的詩人哲學家,個性爆烈,37歲就死了。他們也找出他的詩句,唸了一大段分享。喔,我完全沒感覺~年代不同,國別不同。我想,那時我真確定這本書讀起來是無感的。

  不過,經過分享這本書的讀法,像論文一樣先說出結論,再一一做解釋和論證。

  本組組員變動,後來我被指定要分享這本書。還好組長分擔一半的章節,再者其中本組的有讀書王願意先閱讀,並且做筆記。我由整理後的筆記再做簡報。那是唯一捷徑!

  我人生第二次導讀,很沒勁!花很多時間在做簡報,但就是沒感覺!做著做著都生氣了,因為書中的解釋太令人不解。總之,草草結束導讀,是我對付這本書的態度。(咦~書讀了是自己,我也是第一次說出我在"對付書"。我想我也瘋了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分享康德 (Immanuel Kant)的章節,我上網查詢更多資料,我發現原來 Immanuel 就是"以馬內利"。是個另類的收獲!而且康德是醜男!


  總而言之,最大的收獲確認是:我不合適讀哲學。哈哈哈~太棒了!

****************


  我認為生活中就有許多哲學,比方說簡單的走路,跑步,爬山.... 。哲學整理成這樣,我看得霧煞煞,雖不至於影嚮生活,但增加我心理上一點點困擾和挫折。我比較合適讀"入世"的哲學,比方說,春上村樹的關於跑步,我想要說的是......這本書在我心目中排行是前三名。作者本身跑步的經驗分享,無論生活,或寫作的連結,在在都有哲學的影子。

  再說,我一點都不喜歡跑步。但我買了"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 看了許多有趣的理論,雖然我依然不喜歡跑步。

  我要說的是,這些書看了沒有改變我的好與惡,但至少不會給我挫折感。走路是一種哲學,力量太強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