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我愛台灣 ---- 馬祖行(1)_東引.印象

連江縣_東引鄉_中柱港, 右方有一尾石鯛


到馬祖的"觀光重點"就是看軍事坑道聞名,看來看去依然無法喜歡.哈,馬祖行最大收獲是證明原來我並不喜歡看軍事基地. (當然據說馬祖磯釣漁場豐富,也有人在練海上獨木舟)


一行六人搭晚上十點的台馬輪從基隆港出發,預計清晨六點半到馬祖縣南竿鄉.
雖然我沒搭乘高級郵輪的經驗,但之前在加拿大時常搭大型的渡輪.坦白說,看得出來馬祖發展觀光困難點,除了天氣無法控制,只要大霧就很可能影嚮班機起降不確定因素,搭船是第二種選擇. 不過我對台馬輪的搭乘條件,我真的不願意再花錢去搭這種船啦!! 感覺實在很糟糕.這一趟台馬輪在南竿停泊二小時,再駛向東引島,這中間竟然沒有做任何清潔整理,無論是臥舖或洗手間,只能說要改進的空間實在太多.

台馬輪抵達南竿,第一個感覺,我好像到了一個工地.可能是軍港改建,沒有漁港或商港的忙碌,反而有一份淒涼的感覺.上了岸,簡單吃了早餐.後來和當地人聊起來,知道馬祖人在政府還沒撤減軍事,光是做軍人的生意,幾乎是口袋麥克麥克.幾萬國軍,銳減成幾千人而以.相對現在寂寥很多.


台馬輪又駛向今天目的地---東引鄉. 哇~坦白說,感覺是從工地A工地B.
在工地裡要玩什麼呢?
首先,先進駐今天的下榻民宿,普通簡單乾淨.老闆娘還算熱情,租了三台機車.開始第一天的"卡蹓".馬祖不是輕鬆騎自行車的地方,少有長長平平的大馬路,常見動輒30度以上的上坡,而我很膽小看到大上坡,或者大下坡都會很自然的倒吸一口氣,順便唉了一聲說:好可怕!
機車騎手,Amada,聽多了忍不住和我說,說些鼓勵的話~~ 啊,偏偏我不矯情!

第一目的,國之北疆.中華民國領土最北的地點.確實值得眺望一下.
(偏偏才到此地,相機電池耗盡)

東湧燈塔,大家都說有希臘的味道,可惜空氣中濕氣很重,海水無法呈現湛藍.只能想像碧海青天,再加上白色的燈塔,階梯,是會接近那味道~

烈女義坑, 瘦長的海蝕崖地型,往下看,若有懼高症的朋友最好別靠近.往下看,真的很可怕.為什麼取這樣的地名,原來是清末光緒年間時有個女子頑強抵抗強盜,跳崖自殺.
換做我,可能也要想一下,很難決定往下跳.

一線天, 這個地名也是可以想像海崖被海水侵蝕,看到天空就是一條線.閉起眼睛聽見洶湧的浪濤聲,真享受.

安東坑道,約有400多階梯走下去.因為觀光需要也做了幾個假人在開挖坑道的樣子,嗯! 挺嚇人的.一個好好的花崗岩質的山,可以挖成這樣四通八達,實在也是個大工程.

其實,馬祖有很多壯觀,鬼斧神工的海蝕地型.只不過四處都可以看到人工(國軍)弄上去的精神標語.唉......連大自然都不放過,只能說真不符合我天真的想法.

晚上特別到網路上推薦的餐廳吃飯,吃了有名的魚麵,石鯛魚,糖醋里肌.發現馬祖人吃飯講話都特別大聲,可能喝了老酒,開心.老闆娘說,因為週六正逢村里長選舉,難得朋友回家鄉,熱絡討論選情.原來如此~
  (國之北疆_credit by Alba)

 (東湧燈塔 _credit by Alba)


(烈女義坑_credit by Alba)

(一線天_credit by Alba)

(安東坑道_credit by Alba)



 (To be continued.....)

*****************************

2 則留言:

kiki' dive log 提到...

從沒想過要去馬祖...看完...有馬祖別去的感覺耶...哈哈

hsuying花花世界 提到...

哈哈.
那不是我的本意.但那是我去玩所見的事實.
旅行有時會有期待值,中間過程有其它狀況.
無論如何,我儘量快快寫完,說不定還是有機會扭轉.
最後我會告訴妳,去馬祖前得百分百確定事項~
請期待~

....